诺基亚在华销售体系生变:或因惨淡销售所致

2012-07-17来源 : 互联网

江河日下的欧洲*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重组计划波及中国,作为诺基亚**重要的一个市场,诺基亚亚太区、中国区的高管们正试图通过区域架构调整来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昨日,有消息称,诺基亚中国区的四个销售部门将进行调整,调整之后将从四个大区变成南北两个大区。随后《每日经济新闻》从诺基亚方面证实了上述消息。

诺基亚这次销售部门的调整在业内人士看来,和此前诺基亚业绩下滑、**裁员计划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销售部门的精简是否能够缓解诺基亚在中国的颓势,上述人士也对此持谨慎的态度。

中国区销售体系生变

昨日,一则诺基亚在中国区合并销售大区并且裁员的信息,让业内外再次感受到诺基亚向外传导出的寒意。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诺基亚方面确认了中国区整个销售部门整合的消息。

据了解,此前诺基亚将在中国的销售体系划分为东、南、西、北四大区市场,以便能够很好地覆盖整个中国市场。而在该调整计划中上述四个大区将进行整合,其中西部总部成都并入以广州为中心的大南区,原位于上海的东区则归入以北京为中心的大北区。

同时,在人事方面,诺基亚新任大南区总经理为原西区负责人,大北区负责人仍旧为原北区负责人,其余两位原大区负责人各有任用。

“整合主要是销售层面的变化,精简机构的目的在于简化流程。”诺基亚中国咨询总监高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时强调,“四个区还在,只是从管理层上节省步骤,变成两个大区的负责人管,但东西区还会在,因为我们的客户、渠道和零售团队都还在。”

同时高翔指出,成都、上海两地的员工还将以销售人员为主;至于研发、主要职能部门等主要集中于北京,目前没有任何变化。不过他同时透露,中国区人员将会发生变化,而裁员也是紧接下来的步骤。

据悉,该调整方案是亚太区和中国区共同讨论产生,不过该方案目前还在商讨之中,*终调整的方案将在此后对外公布。

或因惨淡销售所致

此次重组被业内人士视作是诺基亚裁员计划中的一部分。

今年6月14日,诺基亚宣布将在2013年底前在**裁员一万人,关闭位于芬兰、德国和加拿大的组装工厂,预计将削减16亿欧元支出,并调整管理层。诺基亚中国区也受波及。

而诺基亚在中国区销售体系上的调整,与诺基亚在华并不理想的销售业绩有着密切的联系。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2年**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三星、诺基亚、华为分列中国手机市场销售量前三位,但其中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18.5%,市场份额被上升较快的几大国产品牌逐步蚕食。

“一般来说一个家电类企业,越是注重一个市场,其营销机构设置也会越多,随之带来的就是更加强力的管控能力和渗透能力。”**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说道,“区域内合并一般都预示着该企业对某一区域的开发力度在削弱。”

在刘步尘看来,诺基亚目前在中国和**的销售情况目前并不理想,而同时保持大量的销售团队或机构,其成本就会很高,裁撤一部分员工或机构也可以说是理所应当。

诺基亚的艰难翻身

在中国区销售体系发生变化的同时,诺基亚也开始调整其竞争策略,希望借此渡过寒冬。

高翔在谈到诺基亚未来的发展战略时指出,诺基亚将重心调整到三条主线:一是集中于核心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产品,加大与微软操作系统的投资和合作,利用微软的技术和能力扩大诺基亚智能手机的价格覆盖区间,二是在地图、导********域扩展,和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三是扩大功能机的市场比重。

不久之前,诺基亚CEO埃洛普对外表示,接下来的诺基亚“必须重塑生产模式,创新结构,保持信心”。

减产WP7手机的举动正是它快速应对市场转变的反应之一。

昨日有外媒消息称,诺基亚已经授意旗下Lumia产品制造商CompalCommuni*************已经是第二次Lumia产品减产,在6月份时其产量已经减少39.5%,预计7月份将再次减产。减产原因一方面在于Lumia智能手机销量不理想,另一方面在于诺基亚的合作伙伴微软已经宣布现有产品都不能升级WindowsPhone8,这无疑打击了现有WindowsPhone手机销量,而诺基亚已经将人力物力转移到WP8设备的生产准备上。

命运多舛的并不仅仅是诺基亚,曾经风光无限的黑莓手机目前也面临着尴尬的局面。RIM于6月29日宣布裁员5000人,这是此前宣布的今年削减10亿美元支出计划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RIM目前员工总数为1.65万人,而5000人相当于裁减约30%的员工。RIMCEO托斯滕·海因斯称:“这是改变公司规模和重新为公司设定重心的必要之举;如果不是认为这对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就不会进行如此规模的变革。”RIM财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营收28.14亿美元,同比下滑43%。

与此同时,公司的新产品黑莓10也推迟了其发布的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