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成热门职业 消防专业人士薪资可达8000元

2012-07-24来源 : 互联网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夏季人才博览会上,消防员成为第四大热门招聘岗位。能位列传统制造业的几个热门职业之后,让往往隶属于后勤,并不起眼的消防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否意味着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措施在东莞已经提升到更***了?究竟是哪些企业需要消防员呢?

大型企业拥有专业消防队小企业靠保安兼职

智通人才市场的就业顾问王茜告诉记者,通常企业配备的消防员,隶属于企业的安全(消防)部,平时对企业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稽查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大型的制造业工厂对于消防员的配备会更加严谨,例如印刷造纸厂、食品加工企业、燃气燃具制造企业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企业对消防员的需求会更加专业。部分企业甚至拥有自己的消防车和消防队。王氏港建科技就有自己的专业消防队,他们平时会自己进行专业消防演习和安全演练,周边地区若出现险情,他们会**时间出来进行营救。

企业招聘此类人才一般是退伍军人、消防专业者优先,能够对企业全员进行系统化消防演习,并对其进行专业的消防知识的培训,通常也要执行*警电话值班,接警出车进行实地灭*救援。

如果是小型企业,可能消防员的身份就没有这么专一,而是兼任的。谢先生是一家印刷厂的负责人,他就是把消防员和保安结合,请消防公司对保安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也经常进行各类消防训练。

消防员专业技能渐受重视薪资在3000-8000元

至于消防员的就业,是否都要跟危险行业挂钩呢?其实不然,随着消防意识的增强,很多企业都有消防员的需求,即使是普通的公司,也非常需要消防培训之类的服务。

搞装修建材生意的黄欢就对南都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帮一个家具卖场搞装修,由于喷漆的烟雾太大,引动了*警警报,导致整个卖场断电、喷水,卷闸门自动关闭。由于没有人懂这些设施,整个工程就停了半天,虽然损失不是很大。但是之后我就觉得现在不少地方的防*设备都做得很智能,如果我们这方面的知识跟不上,就很容易引发问题。"

据人才市场调查,目前大多企业的消防员职责还是以预防为主,比如平时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的培养,对于企业的消防设备监督检验,对消防热线的值班管控等等。

至于薪资,企业普遍对于员工都是同工同酬,额外补贴也是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以及对消防员的重视程度而言。企业针对消防员的岗位职能、工作任务不同,给予其薪资待遇也大不相同,一般企业给到的薪资待遇在3000元左右,但不排除部分企业中以消防工作为主的专业人员,其薪资能达到6000-8000元不等。

职场观察

东莞写字楼需要更多消防理念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工厂在消防设施和人员配置上都有安排,而餐饮服务业则比较侧重设施方面。开餐馆的危先生说以前可能放几个灭*器、防毒面罩就行了,现在都要在顶棚安置*警喷水,虽然耗资不少,还是安全**。

但是东莞的写字楼人员的消防意识却还需加强。只有极少数写字楼公司会给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而写字楼往往都是高层,一旦起*,如果没有合理的自救,后果不堪设想。而白领们往往都是电梯上下,对大楼的各处结构也不了解。比如在某大楼上班三年的杨帆从来不知道安全通道怎么走,很多公司为了安全,也自行将消防通道锁住,这样也增加了安全隐患。在华凯广场上班的小赵就说,以前在广州上班是一栋三十多层的大楼,每年都会有消防演习,就算是公司大佬都要从上面一层一层地走下来,虽然每次都很累,但是至少能防患于未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