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小常识:“五不要”

2012-07-24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年轻的妈妈缺乏育儿经验,有些该做的不懂得做,有些禁忌也不知道。面对几个月大的婴儿,相信初为人母的人都会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做错什么了。下面简单介绍一些日常遇到的小常识,概括起来就是“**要”:

不要大力摸婴儿的脑门。脑门指婴儿头顶、额头上骨未闭合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一周岁之前婴儿脑门处于开放状态,能看见脑门一起一伏的波动。可想而知,婴儿的脑门未发育完整,还很软,就不要大力碰到脑门,更不要挤压。所以妈妈们带宝宝出去散步时,要防止其他比较大的孩子玩耍时拍打宝宝的头部。

不要捏婴儿的嘴巴。小宝宝特别可爱,人人见了老是喜欢去摸一下,捏一下,其实这是不好的。小宝宝唾液分泌很多,而且很经常半张开嘴巴,如果捏一下嘴巴附近的地方,就很容易流口水。宝宝是很容易感染病菌的,如果那些人手比较脏又摸宝宝嘴角边就容易把病菌带入宝宝口中,病菌会刺激宝宝皮肤,有时还会使嘴角轻微腐烂起泡,导致流口水。妈妈们要时常携带干净柔软的毛巾,随时拭擦宝宝流出来的口水,保持干净。

不要给宝宝吃太多酸、冷、甜的食物。宝宝四到六个月左右就开始要长牙了,如果吃酸冷的的东西会刺激牙龈,影响长牙。严重的会导致长牙慢或者长龅牙。对刚长牙的婴儿来说,吃多了太甜的食物容易蛀牙。

不要扭伤宝宝的脖子。小宝宝的身体各个部位都很柔软,因为骨骼还未长坚硬。在抱婴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扭伤了。比如,宝宝刚睡醒,要从床上抱起来的时候,一定要用一只手把他的头部轻轻托起来放在手腕上,在用另一只手托起他的**至腰间处再慢慢抱起来。千万不要让宝宝的头向后垂下去,因为脖子处太软了,担心扭伤了。

不要让不会走路的宝宝站立太久。宝宝在能坐起来的时候,就能勉强在家长的扶持下站立了。经常让宝宝站一下是有好处的,能锻炼脚力;但每次站立时间不宜过长,宝宝的腿还不够力气来支撑身体,如果站立太久,以后很容易形成O形腿,就是有点弯了。

还有很多小常识是妈妈们应该注意的,多向有经验的人学习,更好地关爱自己的宝宝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