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礼仪全知道

2012-09-04来源 : 互联网

外国人大都采用刀、叉来进餐,而中国人却习惯用筷子进餐。筷子在是中餐中*重要的进餐用具。用餐之前,要将筷子放在架子上,切忌不要把它放在盘子或者杯子上,这样容易碰倒。用餐的时候,要讲究用筷子的技巧。比如在夹菜的时候,如果不知道要吃哪道菜,千万不要将筷子在空中游弋与来回移动。如果不小心把筷子碰倒在地上,需请服务员换上一双新的。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用筷子来叉取食物,也不要用舌头来舔食。在席间的时候,不要用筷子去推敲碗、盘和杯子,或者用筷子指点他人。如果有事情要离开,应该把筷子放在筷子加上,轻轻离开。

在长期的生括实践中,人们对使用筷子也形成了一些礼仪上的忌讳:

一忌敲筷。即在等待就餐时,不能坐在餐边,一手拿一根筷子随意敲打,或用筷子敲打碗盏或茶杯。

二忌掷筷。在餐前发放筷子时,要把筷子一双双理顺,然后轻轻地放在每个人的餐桌前;距较远时,可以请人递过去,不能随手掷在桌上。

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一根是大头,一根是小头。筷子要摆放在碗的旁边,不能搁在碗上。

四忌插筷。在用餐中途因故需暂时离开时,要把筷子轻轻搁在桌子上或餐碟边,不能插在饭碗里。

五忌挥筷。在夹菜时,不能把筷子在菜盘里挥来挥去,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来夹菜时,要 有意避让,谨防“筷子打架”。

六忌舞筷。在说话时,不要把筷子当作刀具,在餐桌上乱舞;也不要在请别人用菜时,把筷子戳到别人面前,这样做是失礼的。

以下一些筷子的使用方式是非常不礼貌的:

迷筷,拿着筷子犹豫不决夹哪道菜;

架筷,用完筷子不将筷子放在筷架上,而架在碗碟上;

探筷,用筷子在碗盘里翻找;

滴筷,在夹汤汁多的菜肴时用筷子抖掉汤汁;

插筷,把筷子竖插在食物上面;

敲筷,用筷子敲打碗盘的边缘;

塞筷,***夹着多种菜肴塞到口中,这样的做法显得非常狼狈;

空筷,已经用筷子夹起了食物,但是不吃又放回去;

舔筷,用舌头去舔筷子,不论筷子上是否残留着食物;

磨筷,拿着筷子相互摩擦筷尖;

转筷,用筷子在汤碗中不断搅拌混合;

寄筷,用筷子将碗挪到自己面前;

指筷,和人交谈时,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地挥舞着筷子,甚至用筷子指着别人,而不将筷子暂时放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