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经营 能不能_营销策略

2012-12-12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天,刚刚从某地的三四级市场走访回来。

只要从当地商业街经过,或多或少要被硝烟弥漫的促销大战所包围。当地的鞋服品牌们,借着装修、品牌升级、换季、周年庆等各形各式的理由或者噱头做着大型促销活动,显眼的 sale、折扣、低至20元的广告贴满橱窗、柱子、地板、甚至天花板,大有铺天盖地之势。劲爆的摇滚乐,掺杂着销售拍的击打声,混合着店员的呐喊声,夹杂着顾客的询价声,五音弥漫,声如鼎沸,各***门店的促销大战就这样上演着。A品牌刚刚开始布置卖场,B品牌迅速跟进,紧紧咬住,你做全场2~6折,我就做全场1~5折,你敢来新品88折,我就做新品78折,寸步必争,毫不相让。

老袁亦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提到活动,难免头痛。不做活动,没生意,做活动,没利润。对于市场的恶化,老袁表示很无奈,狂澜难挽。

“要说市场恶化,还要从2010年说起。09年,我刚刚开设了二店,当时开二店,并没让我的赢利增加了多少,但奔着扩大市场份额,挤占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的目的而开。结果,我们的二店开的没多久,A品牌的第二家店也开了,随后B品牌的第二家店,C品牌的第二家店纷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开了出来。整个县城,就4~5万人,市场就那么大。疯狂的开店把房租给抬起来了,很多铺子租金涨了整整一倍不止,而销售折扣却越做越低,刚开二店还能略有**,现在**都很困难,你说有什么办法嘛。”老袁向笔者讲述了当地市场恶化的前因后果。

放眼国内零售市场,老袁的遭遇并不是个例,特别是近二年来,笔者走过的很多市场,都有与老袁相似的遭遇。那么,市场恶化的**在那里呢?

滑稽又残酷的零和游戏。A品牌认为,消灭了B品牌,他就是这个市场里**的老大,你输了,我就赢了,就这么简单的生存逻辑。于是A品牌苦心经营,挖B品牌的骨干员工、撬B品牌的店铺、用价格战、******B品牌,而B品牌则以相同的手段对付A品牌或者C品牌,把整个圈子都拉入恶性的竞争。放眼家电、瓶装水、牛奶、移动通讯等行业,几乎每个市场,每天都在上演相似的游戏,参战的各方,无不准备拼个你死我活。殊不知,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双赢则皆利,两败必俱伤。设定竞争策略时,何不控制一下分寸,避免零和效应的产生呢?您可以从商品管理、员工培训、客户服务、店铺环境等方面营造竞争力,而不是随意的祭起价格的七伤拳。

边际递减效应。2010年,老袁共开设二个店面,但赢利能力还不如当年一个店的产出多。相信A品牌、B品牌、C品牌的经营者与老袁的情况大致相似,即投入多了,产出反而少了。这种现象,在经济学里,称之为边际递减效应。*近新闻里显示某地的农作物丰收了,价格却下跌了,农民的实得利润反而变少了。同理,对于品牌厂商而言,渠道数量,不是多**善,多到一定程度,则产生边际递减效应,数量就面临着大幅减少的可能,提醒厂商们,在控制数量级的时候,注重提升店效。终端市场,如果只有2000万元的市场容量,如果有3000~4000万元的商品涌入市场,则折扣下降,利润下降成为必然,物极必反。

有学者研究企业倒闭的原因,发现盲目扩张是企业走向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国内的竞争环境下,没有蓝海,只要发现了,马上就有一大把跟随者和模仿者出现。似乎谁先采用规模化优势压倒其它对手,谁就是*后的胜利者。对于这点,笔者并不否认,但笔者要提醒先发者,时刻保持清醒,扩张的同时,要兼顾经营的健康性和可持续性。做企业不是曾经阔过,也不是与其平淡不如轰轰烈烈的疯狂一把,永续经营才是王道。

祝愿我们身边的**老店多起来,祝愿您基业长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