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需练就内在功力_营销策划

2012-12-12来源 : 互联网

  何为策划?

    古人作战善谈战术,现代人谈**,喜将战术文学化,为了达到某种特定的目标而采取的方案,我们称之为策划。
    策划人作为企业的战术**,必须具备三种能力:九阳神功(界定问题的能力)、五行连环拳(寻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乾坤大挪移(得到客户认同的能力)。要想成就在策划行业的成绩,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这三种能力,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九阳神功(界定问题的能力)
    在今天的企业界,囿于企业发展的不均衡,很多企业都是在企业经营中出现了自己很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才期望寻求策划公司的专业支持和帮助。目前很多建材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品牌的力量,在行业大潮中,部分企业开始着手进行品牌包装策划,旨意通过形象的力量刺激消费者的眼球,达到知誉度与美誉度共同提升的目的。但一些企业经营者所认识和看到的问题,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问题,所以,对于策划顾问来说,界定问题的能力就是给客户带来价值的**种重要的能力。
    如何帮助客户界定问题呢?
    *先就要认真的去界定“问题”这个词的定义。问题有2个方面的意义,一个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问题,比如客户的销售额下滑,知名度不高,渠道建设出现了瓶颈,品牌美誉度出现了问题,等等;另外一个就是广义上的“问题”,就是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发展的期望与现实之间差距的一种不满意,这种不满意就是客户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对于武汉松山堂营销策划公司的客户来说,尤其有价值。因为松山堂营销策划致力于为建材行业中小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从形象包装到营销>市场营销策划,步步与市场结合,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将策划掷地有声的落到实处,为很多客户**了*大价值。2011年9月17日,合作客户华中地区*大的窗帘布艺生活馆-----和心布艺周年庆典,低投入**高价值,在整个市场营销过程中有效的宣传方式不仅为客户知誉度的提高提供了平台,更为营销奠定了基础,使活动还未开始,就受到了很多定向消费者的关注。
    如何界定问题呢?有同行这样说道,一是 “答案在现场”,一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前者,是说我们必须从客户的现实情况出发,无论包装策划还是营销策划,我们必须进行详尽的前期实地考察,了解客户需求及消费者的需求,认真调研,任何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存在于出现问题的地方,这是侧重在对事情的研究。后者是说我们要非常重视人的因素,要对人进行一个了解和调研,因为任何的事情都是人做的。
 
    五行连环拳(寻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
    善于解决问题是对策划人的一大要求。就像五行连环拳一样,动作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与应变性。
    界定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在多数情况下,客户自己对问题也会有个相对清晰的认知。但是,遇到问题时该如何进行解决,是一个经常让人头痛的一大话题。所以,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对策划能力的一大挑战。
    如何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呢?有三个原则值得认真对待:
    一:要紧盯目标,而不是问题,以终为始,才能够找到真正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和心布艺周年活动,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在一周年之际,通过策划为客户带来直接利润。
    二:要相信,所有问题都有答案。不是找不到,只是暂时会有停歇与困难。在和心布艺周年活动过程中,我们曾遇到困难,但是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静下心来找方法,总结前人经验,不断完善。
三:要坚信辩证学说,经营中没有**正确的答案。经营上重要的并不是寻求**的*佳答案,而是在假说—验证—结论—实行的过程中,养成一种处理问题的习惯,即对事物的实际状态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从多个角度把握分析的结果。一场活动没有好坏,世界一直缺乏**,但是在目标完成后,是否能从中找出不足,及时总结,用数据表明优缺点是至关重要的。
    解决问题办法寻找中*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办法一定是基于客户现实基础上能够执行的,而不是一个看起来**却过于理想化的方法。适合客户的方案,才是真正有效的方案。
 
    乾坤大挪移(得到客户认同的能力)
    界定了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策划完成了重要的两步。但在成功在望的时候,如果得不到客户的认同,一切都是白费。而在实际上,很多自诩为**的策划人就是栽倒在这个地方。 因此我们说得到客户的认可,是关键中的关键!
    如何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可呢?有几个实际操作的经验可以和策划人进行分享:
    **就是要在界定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中,贾君新老师说*好能够让客户参与进来,如果不能够参与,也要及时、经常的和客户方人员谈及这个方面的内容和进展等,让客户对此有个了解和预期。第二就是要有时机感,俗话说的好“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在进行意见交流时,一点要选择好时机,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第三就是要倾听客户意见并容忍差异,策划人一定要牢记“企业经营中没有***佳答案”!要容忍客户有与我们不一样答案的情况,并且认真倾听。第四就是要有想象力,要想象得到方案执行后的成果,并且能够给客户进行描述。第五就是要灵活应变,根据客户意见对方案进行一些灵活调整,以与客户达成一致意见,帮助客户进行决策,促进解决方法的实施。
 
    九阳神功,五行连环拳,乾坤大挪移,这三种功力是每个策划人*为基本的能力,松山堂营销策划认为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培养这三种能力,才能够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策划人,才能够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帮助有梦想的企业家实现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