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性营销如何策划

2012-12-17来源 : 互联网

道德性营销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在进行营销活动时要具有一定的道德性,不能违背道德来达到营销的目的,根据营销道德性策划的思路,从营销策划的动机、手段及后果来判断如何进行道德性营销。

一、道德性营销策划的动因

企业营销策划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及社会需求为出发点,还是以单纯的追求企业利益为动机,这是判断营销策划是否具有道德性的标准。如果企业营销策划的动机是满足广大用户及社会的需求,并贯穿于营销策划的全程,市场营销调研必然以顾客需求的量和特点及发展趋势为中心内容。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即产品、价格、分销及促销策略根据顾客需求来制定,即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和要求来制定分销策略;依据消费者的特点和要求来制定广告策略。这种动机不仅渗入企业**者的头脑,还融入企业全体职工的心中;不仅渗透到营销部门,而且融入企业其他职能部门,从而**了企业营销策划者的道德性。反之,如果企业营销策划以追求利润*大化为出发点,一旦这种**的利润动机渗入营销策划的全过程,将导致营销策划偏离法律与道德的轨道。

二、道德性营销策划的手段

营销策划的手段,包括为制定营销策划而采用的市场营销调研的方法,以及为实现营销策划目标而采用的战术:企业是正确的应用营销调研手段为营销策划提供真实、可靠的市场信息,还是不正确的应用市场营销调研手段,提供虚假的市场信息:企业是生产和销售高质量、安全的产品,还是假冒的、质量有问题的产品;是采用诚信可靠的合理定价手段,还是采用哄抬物价、变相涨价及垄断价格等手段;是尊重顾客权益,让顾客自由选购产品,还是采用诱惑及强制手段迫使顾客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产品;是通过合法宣传媒体播送真实、健康的广告内容,还是采用引诱及欺骗的手段使消费者作出错误的购买决策等。这些正确与错误的营销调研手段及决策手段为评判营销策划是否具有道德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道德性营销策划的后果

营销策划实施的后果是否给社会带来了*大的利益、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大的幸福,这是判断营销策划是否具有道德性的第三个重要标准。如果企业营销策划的实施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这样就能够让消费者很容易购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为社会不断的提供物质**以及为社会的发展提供税收;为不断的改善职工生活及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合理的利润;营销策划实施的结果能对社会及自然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一切均表明企业营销决策具有一定的道德性。反之往往使营销陷入违背道德的泥潭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