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考热”的原因

2013-04-26来源 : 互联网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都面临着就业压力,而公务员以其良好的收入、稳定的职位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报考。历年来公务员考试人数**不下,将公务员考试炒得*热。“体制内”的生活真的有那么好吗?

对**人才来说,现在社会上的确有很多高薪职位,但不是压力太大,就是工作不稳定,**随便一句话会丢工作;而对个人而言,**较真的难度很大。比较而言,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虽然收入及晋升空间不如企业那么开放,但工作环境对人的尊重及岗位的相对稳定性是比较高的。

此外,子女教育、医疗、养老和住房等社会压力,在“体制内”有一定**,这也是吸引考生的一大方面。据了解,广州仍有很多机关事业单位办有专门对口的幼儿园;部分有资金、有土地的单位,还可以采取集资建房的方式,按不同级别或工龄为职工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住房。此外,公务员目前仍在实行公费医疗和财政养老,还没有实行社会化。这种稳定正是很多人追求的。

另外,社会上对公务员比较看重。有一项调查了解到,有近8成的女生想要嫁给公务员。公务员在社会中的地位相对比较高也是吸引很多人的地方之一。而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公务员不像某型企业实行招聘垄断制度。他们实行的是公开笔试、面试,是获得**就业机会的非常清晰的一种渠道,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就都可以报名,这种相对公平公开的竞争方式是很吸引人。

总结来说,“公考热”的背后是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社会福利好以及竞争方式公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