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就业年 女大学生为何签约难

2013-05-06来源 : 互联网

据***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多的一年。现在已经5月份了,大部分毕业生还在为“饭碗”苦苦寻觅。2013年,或许成为史上*难就业年。尤其是女大学生们,在求职的路上屡屡碰壁,这是为何呢?

一、我国就业形势严峻,这是大背景

这是由于我们现阶段的国情所限制,我国将长期面对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和*大的就业压力。因为,企业能够提供的岗位远远不足。这就相应造成了很多大学生就业难,尤其是女大学生。

二、劳动力供需总量失衡,产业结构失衡,欠发达的第三产业不能给新生劳动力包括女大学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具体表现在制造业发展较快,服务员发展较慢。知识性服务业岗位远低于技术含量低的纯操作性岗位,这就造成了很大一部分女性无法就业。

传统的社会分工模式和落后的性别观念,影响着女性的就业发展。劳动力市场存在性别歧视。三、对女性的生育保险等社会**还不够完善。女大学生自身的择业观念、创新精神也是重要的因素。

现在一些企业单位,尤其是国家机关单位对女性生育保险特别重视。甚至有一些企业还明确提出只招男生不招女生的问题和面试过程中故意不予录取的情况。全国妇联发展部2011年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56.7%的被访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感到“女生机会更少”,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

四、待遇差

用人单位给予女大学毕业生的预付工资明显低于男生,形成了女大学毕业生不合理的就低上岗。20102月麦可思研究院调查得出:女大学生平均签约月薪是1884,男大学生是2245,女大学生比男大学生低361元。其实女大学生的期望收入一般都低于男生,但即使是偏低的收入期望,雇佣单位也不能予以满足。

五、晋升机会少

有一项调查显示,男性高层管理者占所有**的84%,而女性只有16%。要进入这16%是多么困难,很大企业单位为女员工提供的晋升渠道与男性不一样,而很多女大学生更加看重的是这家公司晋升的空间,因此,这也相应造成了一些女大学生低就业率。

女大学生就业难不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负面影响,还会对今后女性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国家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和社会**机制,补充具体详细的实施措施和惩罚条例,以**女大学生平等就业的权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