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太低  莫言招研究生遭质疑

2013-05-25来源 : 互联网

自从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莫言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近日,莫言落户北师大,并表示将招收研究生。此消息一传出,网上又开始了热议,有一网友甚至很气愤地说:“让一位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字水平的诺奖获得者来给研究生上课,莫言不心虚吗?学校不感到理亏吗?”

事实上,曾经小学未毕业的莫言,后来还是去了军艺、北师大继续学习,并最终获得了文艺学硕士学位。所以,莫言不心虚,北师大更不可能觉得理亏,否则不会将此事昭告天下。

其实,即使莫言真的只读到五年级,也并不能证明他没有资格当老师。这一点从莫言的身上就能找到答案。在诺奖获奖感言中,莫言仔仔细细地讲述了他的老师,怎样一步步将当初的乡野孩子,培养成站在诺奖领奖台上的他。这个他口中声声句句的“老师”便是他的母亲。

要论资格,莫言母亲的学历还不如莫言,她甚至不识字。她凭什么教出了一个莫言?她没有教他认字,没有教他看书,只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着她最小的孩子,走一条最正直的路。她的教材有时是半碗饺子,有时是两行清泪,教他宽容、正直、坚持,做一个好人。也许她从没有想到,自己会培养出一个改变历史的作家。

也有人说,作家不是教出来的,并因此质疑莫言进入北师大的实用性。的确,作家不是校园里由老师手把手培养出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老师,如果没有文学的熏陶哪里会随随便便就教出一个作家。莫言作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不仅圆了中国人的梦,同时也必将广泛、持续地影响中国的文学创作,他的创作思想可以影响着学生。当他在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时,所释放的正能量会激起多少波澜,我们很难想象。当他招收研究生、博士生时,固然不会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能成为一个作家,可我们不能忽略他的影响力。这些影响力比他所谓的“学历”要来得重要的多。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想象,将来北师大的某个学子成功后也可以这么说,因为莫言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肩膀。作为诺奖得主,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有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这也是我们的作家所缺乏的。

可以说,今天的这些质疑,都是因为我们真的不了解诺奖的力量,不适应诺奖得主离我们这么近,但我们却急着想说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