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的发展之路

2013-06-25来源 : 互联网

所谓的幼儿教育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说,凡是能够影响幼儿身体成长和认知、情感、性格等方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如幼儿在成人的指导下看电视、做家务、参加社会活动,等等,都可说是幼儿教育。而狭义的幼儿教育则特指幼儿园和其他专门开设的幼儿教育机构的教育。幼儿园教育在中国属于学校教育系统,和学校教育一样,幼儿园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所没有的优点,如计划性、系统性等。

一、 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几个阶段:

(一)起步阶段(1998--2002     

起步阶段源于北京,当时以“以开发宝宝潜能”、“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口号为代表,过分夸大早期教育的功能而且商业性质较为突出。当时的一些早教机构主要以训练孩子精细动作为主。活动时间短、次数少、内容单一,而且学习内容在家中就可以实施。由于家园沟通较少,并不能解决家庭教育的根本问题。

此阶段早教机构的主要功能是成为了早期教育的启蒙,唤醒整个社会对03岁早期教育的关注。但家长普遍认为虽然效果是有的,但整体价格较高,许多家长还表示说总的感觉是“说的比做的好。”       

(二)发展阶段(2002--2003     

2001年以后,随着北京上海等地对学前教育立法为契机,加上妇联系统的支持,幼儿园自办亲子园和商业性亲子园大量兴办,数量虽多但良莠不齐。与此同时,关于早期教育的音像制品、图书、玩具大量涌现,加上网络的**和普及,让广大家长十分关注早期其教育。     虽然亲子教育的前景很好,但由于亲子园自身理论根基、师资养都有其特殊的需求,大量只靠一些简单理念**起来的亲子教师,不能满足家长对亲子教师的要求。但即便这样,这个阶段仍然是进一步普及亲子教育,从理论到实践更加深入的过程。     

(三)逐步完善阶段(2003至今)    

2003年的中国经历了**事件。这一年也是中国亲子园的一个分水岭,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大量缺乏实力和根基的亲子园相继倒闭,这也在幼教领域刮起了少见的“亲子园危机”,这个阶段让亲子园教育冷静了许多。而正是这种冷静,让许多的亲子园的筹办者开始思索、学习经过了几年的积淀,一批有实践经验、有理论根基的亲子教育专业团队开始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二、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

改革开放后学前教育形成了三种局面:形成了国家、集体、个人一起投资,共同举办幼儿教育的格局,形成了**办园、集体办园和个体办园相结合的办园体制;形成了**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并存的局面。另外,国家也颁发了相关的政策支持幼儿园的建立: 

1981年,颁布了《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草案)》;

1989年,国家教委颁发了《幼儿园工作规程》(1996年正式施行),规程进一步拉开了改革的帷幕。《规程》规定了幼儿园的保育目标、保育任务、保育原则、以及保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法等。改变了50年代以来分课教学一统**的状况,强调整体性、联系性;强调幼儿主体教师主导;强调幼儿的主动性。 

1989年,国家教委颁发了《幼儿园管理条例》,它用法规的形式规定了幼儿园的任务、管理以及保教工作,明确了地方**的责任,使我国的幼儿教育管理跨入了法制化轨道。 

20世纪90年代,课程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本土化的趋势,多种形式的幼儿园课程格局逐步形成。 

2001年,***制定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纲要》是《规程》的下位文件,《规程》涉及的面很广且比较宏观,《纲要》则指将其第四章“幼儿园的教育”的内容展开并具体化,以在《规程》与教育实践层面之间架起过渡的桥梁。另外,我国还签署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世界宣言》和《儿童权利公约》。   

 2010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学前教育专列一章,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着重强调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011月,***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学前教育工作,***下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三、幼儿时期是智力开发的*佳期

美国心理学家杰明斯的研究指出,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快的时期,对一个18岁的孩子达到的正常智力水平来说,其中50%的智力是4岁以前获得的,30%48岁获得的,20%818岁前获得的。     

美国生理学家的研究也表明,幼儿是大脑生理发展的*快时期,一个成年人脑重约为1400克,其4岁时约为1000克,8岁时约为1300克。   

日本学者木树久一指出,儿童潜在能力遵循一种递减的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教育,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就只能具有60分能力的人。

由此可见,幼儿大脑发展速度之快。在儿童智力迅速发展的时期,早期教育的作用也特别大,因为智力与教育以及社会环境是密切相关的。若在这个时期内,对孩子用正确的方法施以适当的早期教育,其效果可想而知。

总之,幼儿是智力开发、人格健全、性教育的关键期。在幼儿教育上,主要是引导幼儿正确的思维方式、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来应付以后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所以,幼儿教育是决定人生命运与幸福的**大事。

四、目前幼教机构存在的类型:

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早教机构大致分三种类型.一是连锁加盟的亲子园;二是自创品牌的亲子园;三是幼儿园中附设的亲子园等。不同类型的亲子园管理模式均不相同。连锁加盟形式的早教机构一般管理比较规范,主要是参照总部的经验:自创品牌的亲子园一般主要是参照国内外的有益管理经验,拼凑成分较大,系统性、规范性较差;幼儿园中附设的亲子园主要是参照幼儿园的管理模式,有的甚至只是照抄照搬幼儿园管理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