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里寄手机卡银行卡 被强制开通

2013-08-0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高校在录取通知书里面都附带了特定的“手机卡”和“银行卡”。虽然在通知书中,校方言明,学生可以选择是否开通号码,但同时校方又表示,如果不及时开通,学生将收不到学校发送的即时信息。对于此举,学生们对学校的这种行为是否带有强制色彩深表怀疑。

高校通知书附带了“手机卡”和“银行卡”

武汉一所大学的新生夏雨说,两天前,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发现,随同寄来的还有一张银行借记卡、一张某运营商的UIM手机卡,要求学生开通。本来他也没有在意,但没过多久就接到了校方的电话,提醒他必须开通这个手机号,学校所有的新生入学信息都要通过这个手机号发送。要是不开通的话学校里面发的信息他就会接收不到。这种带着商业性质的强制性开通让夏雨有点反感,因为这种手机卡只能在特定手机上使用,他家里本来就有一台手机了,现在要开通这张卡,那家里的手机不是用不着了吗?

据了解,大多数高校都会在发放通知书的时候附带了“手机卡”和“银行卡”。

声音

学生:学校有强制消费的嫌疑

学校在入学通知书里写着,该平台将作为学校与学生联系的重要工具。这相当于明说了,如果不用该号码就无法收到信息。学校这么说,学生怎么敢不开通?这种校方强制学生们使用,未免就显得有些不“厚道”了。学生们还表示,“大学本是深沐书香的高等学府,现在如果再被这些所谓的商业利益充斥,那高校的性质岂不是和**机构没什么两样了。”

律师:是否强制消费要具体分析

而这种情况能否视为强制消费呢?湖北成和诚律师事务所刘凯律师表示,按规定,银行卡、手机卡需用身份证实名开通,学校在没有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就代为开通是不合适的。但从方便管理的角度来看,规定学生使用统一的卡也可以理解,但不能要求如何消费,否则就有强制消费的嫌疑。

小编认为,高校给新生送银行卡、手机卡,难免有与银行、通讯运营商存在某些交易之嫌。即便高校本意不想从中“获利”,但在商场打拼的银行与通讯运营商太通晓和习惯运用“商业潜规则”了,既然可以送高校老师一部手机,其他的招数相信也会用上,只怕高校抵挡不住,也防不胜防。这里面是否**“商业贿赂”也很难说。如果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系,高校所送的银行卡、手机卡就有“趁喜打劫”之嫌,或者说,有一种人性化**“趁喜打劫”。高校作为一个搞学问的地方,安心做好教育就行了,千万不要被商业利益充斥。

标签: 校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