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建议女大学生到二三线城市发展

2013-08-07来源 : 互联网

女大学生这一群体在社会上受到的关注度一直**不下,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女大学生在求职上经常面临着性别的歧视。对于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及企业家杨澜有什么看法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杨澜:经过多年的数据调查,我们发现中国女性有非常强烈的工作愿望,不仅仅因为经济的压力,在经济*立性、对自己时间的支配感、自由感以及乐趣和成就感上,都是中国女性就业愿望比较强烈、就业率比较高的原因。

但同时我们发现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就业比例比男性要低,起始工资也低,甚至有些单位明目张胆说“不招女性”,这样的情况如果在有些国家会马上被起诉,但在我们这里好象见怪不怪。

第二是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职业女性有瓶颈,今年调查中66%的职业女性说,在同样工作能力下,男同事更容易得到加薪和提职的机会。还有,在企事业高管层面,女性的代表性还是远远不够,这次我们调查有三成企事业单位高管女性比例在50%以下,并不是女性没有这个机会和能力,而是现在的退休制度也是一个玻璃天花板,比如说,男性和女性在接近50岁时能达到事业的**,这时考虑谁当总经理、谁进董事会时,人们就会想,反正男同事60岁才退休,女的55岁就退休了,那当然是给一个工作时间更长的人对企事业单位管理来说更划算,所以我们发现,无论是**机构还是企业单位,一进董事会层面,女性的代表非常少。但在初级和中级层面,其实女性都表现的非常好,所以我们也希望社会能够给更多女性机会进入到高层管理中。

女性就业这一部分确实存在有不可调解的问题,对于这一部分,杨澜是如何看待的呢?

杨澜:女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面对很多问题,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女大学生奋斗在一线城市上,住在非常拥挤的场地,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出去找工作,晚上天黑了才能够回来。但是这些女大学生都有一些相同的共性:**,她们有非常刻苦的精神。第二,她们又有一种乐观的情绪,相信凭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的。还有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她们之间有一种团队精神,有一个女孩得到了一个IT公司的面试机会,她就把自己的几个姐妹们都带上,虽然这实际会给她带来一种竞争压力,但她觉得反正我们都要争取在这个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我们当中谁成功了都是我们共同的成功。所以,我对于她们的心态以及彼此之间的情感纽带觉得非常感动。

当然我也想说,随着中国城市建设越来越向二三线城市扩展,(二三线城市的就业机会也会有很多),其实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发展的非常好,发展速度非常快,倒不一定非要挤到北京、上海来。我去的江阴、宜兴等很多二三线城市,他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工资水平都相当不错,而且房价又低,同样的工资,你住的房子可以更宽裕一点,为什么不考虑呢? 

标签: 求职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