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 教育培训企业融资的诀窍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资金是企业经济活动的**推动力、持续推动力。企业能否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及时足额筹集到生产要素组合所需要的资金,对经营和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大障碍是**困境,对教育培训企业尤其。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经说过:“后悔让新东方上市”,金鑫认为,上市可以快速融合资金,大部分情况下,企业去**都是利大于弊的。因此,俞敏洪这句话有点像得了便宜又卖乖。教育培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呢?金鑫有自己的一番看法。

做风口上的猪

对于教育培训行业来说,**时机很重要,在资本市场认可行业时,容易获得投资与高估值。学大教育在新东方上市前几乎找不到有投资意向的机构。而在新东方上市之后(20069),众多投资机构都开始主动寻求对学大教育进行投资,学大的估值也迅速水涨船高,哪怕当时学大在当时教育培训领域还没有处于**地位,但资本市场会对整个教育培训行业进行“扫荡”,当发现发展势头良好的学大教育时,自然不愿意错过。

因此,金鑫的经验是:**,要因势利导,做风口上的猪。当资本市场对行业认知足够时,**便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让投资人等

其实企业投资也有点像做买卖,你要有战略。金鑫建议的是“你要让对方等”。这句话如何理解呢?学大教育*初在选合作对象的时候,*终筛选剩下两家:鼎晖投资与清科。

在与鼎晖投资约谈的时候,由于记错时间,金鑫硬是让鼎晖的投资人等了他一个小时。见面之后,金鑫与投资人南希聊得很开心,并约了一起吃午饭继续聊,南希期间还推辞了一下,说有比较重要的事,要打电话去确认一下,但*终还是和金鑫出去吃了饭,当天他们一共聊了45个小时。

后来投资人告诉金鑫,他当天中午并没有什么事,打电话也是假的,只是觉得自己作为投资人,对方迟到了自己还上赶着不太好,需要装的很忙的样子。这样的效果对给彼此造成一种错象,投资我的人很多,你只不过是我选择的其中一家而已。让对方知道自己还要选择的余地,才有谈判的机会。记得,上赶的不是买卖,你要让对方等。

钱不是*重要的

金鑫认为,虽然投资方在行业深度上不及创业者,但是在资本和经营层面是非常有经验的,引进投资时一定要关注钱以外的东西。学大教育*终选择了资金并不算雄厚的鼎晖投资,虽然清科资金很雄厚,但是它手底下有几百个投资项目,学大教育加入其中并不算优势。鼎晖当时在VC领域只有5家投资公司,学大教育将能够得到“精心照料”。

企业**要有诀窍,才能在商场中打赢胜仗。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的这些经历,各位投资者可以看看,或许对以后的**会有所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