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毕业遇上“非常招聘季”:企业

2013-09-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招聘大户纷纷缩减招聘计划

姚远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3届毕业生,回想起去年参加的那次面试,依然忍不住要吐槽。姚远的家乡是北方一座三线城市,去年11月底,姚远坐了18个小时的*车回家参加当地移动的招聘面试。“今年工作太难找,好多同学都上演‘双城记’甚至‘N城记’,我为了这个招聘一个月里回了两次家,11月初回去参加笔试还赶上毕业论文开题,十分匆忙。”11月底面试后三天,姚远收到了移动的HR打来的拟录取电话。姚远的父母很为儿子骄傲,移动在当地人眼里可是“大户”,工作稳定福利又好。但是,让姚远没有想到的是,当他第二天带着三方协议及相关材料准备去签约时,移动HR却告诉他,必须先做半年到一年的实习生后才能转正。“HR说他也很无奈,说其实单位效益在下降,人员也趋近饱和,上一年招聘进来的新人现在都没有**‘消化’”。

姚远*终还是把这块到嘴边的“肥肉”又放回“锅里”。“找工作这半年来,参加了好多次面试,我很怀疑这些招聘企业的诚意,不少同学都有被耍的感觉。”

据了解,在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逼近700万的同时,招聘岗位数量却同比下降了15%。许多企业要么缩减招聘计划,要么直接不招人,有的甚至开始裁员。例如,南方航空2012年的地面招聘为630人,2013年就缩减到了580人。宝洁2011年在广州招了30人,2012年招了20人,而2013年只招5人。

根据***副部长杜玉波分析,2012年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进行统计,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钢铁、机械、采矿、能源、建筑等行业用工需求不同程度减少。2010年,暨南大学的金融专场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是四千多个,到2012年,缩水了将近一半,只有2500多个。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去参加高校招聘会,一方面是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另一方面是可以为企业免费做宣传。当记者问道,招聘公告里招聘人数为“若干”到底是多少人时,企业的负责人回答得含糊其辞。“唉,这些企业可多是‘挂羊头卖狗肉了’,都不是真心招人的。前天的综合招聘会上,我们班大部分都投了****,结果全都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后来才知道,联通上周都已经终面结束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应届毕业生小宋向本刊记者抱怨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