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郑州华信学院外语系(本专科)专业建设

2014-02-07来源 : 互联网

本科类:

英语(文学)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语言运用能力和一定的商务、翻译、教育知识,能够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外贸、英语翻译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学习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基本素质

①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的**,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②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③具有一定的文学和艺术修养。

2、专业技能

①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及文学知识。

②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

③具有一定的商务、翻译、教育基本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

④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知识和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翻译、英语语言学、日语、英美概况、**贸易、商务谈判、翻译理论、英语口译、教育学、英语教学法等。

专科类

应用英语(文化教育大类)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技能,掌握较实用的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运用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对外贸易、旅游、**酒店及展会等部门从事英语翻译、接待、导游、英语教学和涉外文秘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思想素质方面:热爱****祖国,拥护*****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合作的品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英语专业知识方面:语音语调正确,能熟练地运用所学语法知识,认知并掌握英语单词6000个左右;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知识面较宽,适应性较强,能胜任或*立从事一般的以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职业。

综合能力和素质方面: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熟悉****市场经济理论,接受系统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2、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主要英语国家文化风俗、自然经济状况;熟悉中国人文历史,了解中国国情。

3、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4、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5、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

6、能运用第二外语进行日常会话。

三、学制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三年。

四、主要课程

大学语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英语翻译、英语写作、英语泛读、英美概况、综合英语、文秘英语、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等。

商务英语(文化教育大类)

一、培养目标

根据社会调查研究及用人单位要求,以职业与岗位分析为基础,确定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能力为中心,素质教育为目的,突出高职高专教育特色,培养适合****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等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要求是: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熟悉****市场经济理论,接受系统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2、具有用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并了解世界各国文化风俗、自然经济状况,并熟悉中国人文历史,了解中国国情。

3、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4、熟练掌握进出口实务流程及相关外贸理论,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5、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

职业能力分析与分解

1、职业能力的内涵

①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②掌握本专业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③比较全面地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了解世界各国文化风俗、自然经济状况,掌握进出口业务流程及相关外贸理论,熟练掌握外贸函电的书写、外贸谈判知识;

④了解本专业所需要的其它知识;具有较强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⑤能够熟练地阅读、翻译进行商务文书,书写外经贸函电,进行商务谈判。

四、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语法、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英语翻译、英语视听、商务英语写作、英美概况、商务英语,商务英语交际,**市场营销,**贸易,外贸函电,商务谈判等。

主要专业课简介:

1、《**商务交际》:此课程的主要教学目的是提高学生在商务活动中的口语交际能力,在完成本课程后,学生应能根据具体环境使用恰当的语句进行商务交际,同时掌握一些基本的商务英语词汇及商务活动惯例.

2、《商务英语写作》:主要介绍各种信函的写作技巧,并熟悉电传、电报的格式和撰写方式。

3、《商务谈判》:通过教学和学习,使学生掌握商务谈判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熟悉商务谈判的准备、策划、组织、实施活动等的基本方法,提高其企业商务谈判实际应用能力。

4、《**市场营销学》:本课程以企业的**市场营销行为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企业如何策划与实施跨国界的经营活动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的一门学科. 它将一般的市场营销原理与**市场特定的经营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探讨企业**化经营中所面临的特殊营销问题.通过对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理论与方法的总结和实际经验的概括,提出**市场营销的一般规律和方法.因此,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研究企业实施**经营的战略是本门课程的主要任务.

5、《英美概况》:语言传递信息,信息就是文化。文化学习就是外语学习的重要部分。本课程主要介绍英美两国的地理,经济,历史,教育,家庭,社会,习俗等文化方面的情况。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西方文化,以及西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为学习英语扫除文化知识方面的障碍。

6《外贸函电》:主要介绍各种信函的写作技巧,并了解**贸易及外贸英语知识.熟悉电传、电报的格式和撰写方式,掌握对外贸易的一般流程,熟练掌握询盘,还盘、信用证、保险等重要外贸英语函电知识.

7.《商务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内容的学习,掌握商务知识的基本理论,了解相关的商务知识和商业文化背景,掌握各种商务活动的特点,熟练掌握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各种日常交际活动和商务活动中。

旅游英语(文化教育大类)

一、学制及招生对象

1、学制:三年

2、招生对象: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能力为中心,素质教育为目的,突出高职高专教育特色,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等应用型旅游英语专业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熟悉****市场经济理论,接受系统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2、具有用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并了解世界各国文化风俗、自然经济状况,并熟悉中国人文历史,了解中国国情。

3、具有一定的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4、掌握旅游学基本原理,掌握办公自动化操作操作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5、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

三、具体职业能力的要求:

1、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本专业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3、具有旅游专业领域内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以英语作为语言处理旅游业务和从事涉外管理。

4、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旅游习俗,掌握计算机基础等知识。

熟知国家有关旅游业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5、了解本专业所需要的其他知识,具有较强的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四、毕业生业务规格

1、掌握导游相关行业各服务部门的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规以及**惯例与规则,并能熟练运用。

2、熟悉并掌握对外礼宾礼仪知识,具有一定的公关能力以及英语应用文写作能力。

3、了解**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和旅游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旅游管理的理论,掌握旅游管理实务的基本操作。通过学习获得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

4、能够用第二外语进行一般日常会话。

6、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

7、掌握较高的英文导游技能,胜任地陪、全陪、领队;熟悉旅行社业务,能适应旅行社中任何岗位。获得英文导游证书或领队证书。

8、具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并取得普通话证书。

五、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翻译、英语视听、英语写作、英美概况、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旅游英语、导游基础知识、公关礼仪、英语导游辞、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政策与法规。

标签: 学历考试报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