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家长必看

2014-02-11来源 : 互联网

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初一、初二学生,由于身心的急聚发展变化,带来了种种发展的可能性,因此,既是发展的危险期,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成为教育的关键期。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抓住初一、初二学生的特点,以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为中心,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者一致参与的教育观是我们的努力目标。

初中生正值“身心聚变”时期,其中初一、初二学生尤为明显,人们之所以特别关注初一、初二的学生,与近年来该年龄段学生身上反映出来的种种表现密切相关。如:叛逆、盲目追求自由平等、易受外界影响、情绪情感偏激、易激动暴躁、情绪两极波动、凭感情行事的特征,但同时又具有可塑性大、主动尝试、追求*立等特点。种种状况表明,初一、初二的学生是成长发展的转折点,也是教育的关键期。

初一、初二学生在小学毕业后,经历一、两年的过渡学习后,逐步适应了中学的环境,也没有初三的升学压力,开始步入“青春叛逆期”。这时期的学生不信任父母,却易受朋友影响;*立意识的大大增强,使他们对外面世界怀有强烈的好奇感,同时也开始尝试一些未知的领域。加上目前流行文化的影响,容易出现感情困惑,个别学生出现早恋,他们往往是在类似这种尝试中获得一种肯定:我*立了。

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对于初一、初二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应加强对他们的认识,投入更多的关注。我们仅仅只是意识到他们的特殊性是远远不够的,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他们度过人生的“危险期”。

家长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处理与孩子之间的紧张关系:

1、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尊重孩子,采取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当成人来对待,将言论权还给孩子,把选择权、决策权部分的交给孩子。家庭中的一些重要事情让孩子参与讨论与决策。对孩子的优点和取得的成绩及时肯定,在孩子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多鼓励、少批评。

2、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转变固定的思维模式:对某些现象和观念家长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一定为了让孩子服从而坚决反对。

3、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防止出现两个**:一是过渡纵容,一是一味压制。两者都不会有好的教育结果。因此,教育自己的孩子方面,家长必须坚守基本的道德原则,以此来教育孩子掌握一定的度,防止偏离正确的人生轨迹。

4、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家长本身的自律意识要强:要求孩子的*先自己一定要以身作则。否则反而会引起孩子的极度反感,甚至强烈叛逆。

5、如何应对初中生青春期变化?鼓励学生主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脱离低级趣味、培养高雅情趣。同时培养竞争意识和坚定意志,学会与人交往,体会成功和挫折,培养心理承受能力。从挫折和困难中逐步成长,形成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