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数字时代的榜样父母健康使用媒介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在IPAD、IPHONE等新媒介大行其道的今天,让孩子能够合理健康地使用媒介,预防网瘾网恋等问题发生,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5月18日,在广州市少年宫一场别开生面的《做数字时代的榜样父母》讲座,引起了广大家长关于新媒介时代家庭媒介素养教育的话题的关注。

媒介素养教育成为数字时代家长的必修课

张老师介绍说,今天,我们正身处大众媒介所**的生活之中。急速发展的***和社会媒体**改变了媒体的视野。传播变得无所不在。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处于数字化生存之中。新媒介不但成为我们像空气和水一样的生活环境和资源,而且深刻影响和塑造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价值观、认知和学习的方式。因此,早在20世纪20年代,英美等发达国家即兴起了“媒介素养教育”运动,从小提升青少年认识媒介、合理使用媒介、利用媒介发展自我的能力。在美国,“媒介素养教育”甚至被称为“比登陆月球更重要的事业”。

在我国,媒介素养引入才不到20年的时间,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少数学校试点。但是近年来,以苹果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媒介对少年儿童产生的*大影响,让家长们普遍感受到了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就像在汽车普及的时代,人人都是司机,交通驾驶知识成为每个人都要掌握的常识一样,现在微博时代让人人成为记者,那么媒介素养知识和技能就成为青少年从小要掌握的必备知识了。因此美国**把媒介素养技能列入21世纪儿童必备的三大技能之一。

如何在新媒介发展的数字时代作一个榜样父母呢。张海波老师形象地介绍了12345方法。

一就是树立一个理念,面地无处不在的新媒介,传统“堵”的办法已经失灵。新媒介是双刃剑,如何充分认识新媒介的利与弊,作到趋利避害,让新媒介为孩子的发展服务,这是现代家长的必修课。但是家长要懂得趋利避害,就一定要**懂媒介,用媒介。视新媒介为“洪水猛兽”固然不对,但是毫不设防地把手机、平板电脑交给孩子,让它们充当安抚哭闹的“电子保姆”也是非常有害的。

二是区分两个阶段。2到8岁,这是家长可以把握得住的**时期,这个时候父母应帮助孩子建立起安全健康使用新媒介的习惯和规矩。孩子这个时候相对比较听话,沟通交往也往往处于父母可控的范围内。9岁以后,孩子在学校都开始了电脑课,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自主性更强,特别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网络交友更加广泛,出现叛逆等行为,有可能出现沉迷网络等问题。这时家长们就要用沟通来取代**,掌握相应的沟通和处置技巧了。

据课题组进行的广州市少先队员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显示,广州近一半的孩子认为关于上网的知识“我比爸爸妈妈懂得多”,这充分说明,在新媒介时代,家长要及时更新知识,放下身段与孩子沟通。承认并接受自己在新媒介知识技能等方面可能不如孩子,理性处理在这方面与孩子可能发生的冲突。同时,要学习必要的沟通技巧,提早化解出现的问题。

三是在新媒介时代,父母在家庭中要特别关注三个问题。网络安全、媒介成瘾和亲子关系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家长们要注意,帮助孩子**不良信息、保护个人隐私、监控网络

交友和预防网络犯罪。而在数字时代,家长们一定要多陪伴孩子,让亲子关系大于媒介关系,这样才能不至于让孩子以网络和媒介为*好朋友。

四是由于孩子从小接触使用新媒介,使得数字时代的儿童教育的能力培养发生了一定变化。在新媒介时代,父母要特别关注孩子的自控力、判断力、专注力和交往力这四大能

力的培养。在自控力方面,从小与孩子进行亲子约定就是一个好办法。在使用媒介、玩游戏等方面,通过家长与孩子定立约定,约定玩游戏的时间、内容等,让孩子逐渐形成自我管理时间、自我管控自己媒介行为的好习惯。这也是预防网瘾发生的好办法。

五是善用五种工具。既然新媒介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那家长就应该善用新媒介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服务。如果我们利用得当,新媒介就可以成为我们孩子很好的学习工

具、生活工具、娱乐工具、沟通工具和表达工具。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帮手、生活的好助手、益智的好玩具、沟通的新渠道、表达看法和参与社会的好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