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亲子教育?陪同孩子去体验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刀子不能碰,会割到手的!”“走开!走开!妈妈在倒热水!”“不要吃糖了,糖吃多了牙就坏了!”这些都是家长经常对孩子说的话,李雪提醒,家长在生活中已经形成了很多很多结论,而且家长会把这些结论教给孩子,会忍不住要给孩子下结论。但其实,只有体验多了,孩子的智力才能够得到发展。家长不要下结论地告诉孩子“刀子危险,别碰!”,而是要陪同孩子去体验,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认识,让孩子自己摸摸刀,摸摸旁边、摸摸刀刃。

“孩子在触摸一样新东西的时候都是很小心的,轻轻地摸一下刀刃,会觉得疼,再用力地话,就会很痛。孩子有了这样的体验,智力才能够发展。孩子有用到把东西割开的体验,在遇到危险,被绳子、灌木缠住的时候,才懂得去找像刀这样尖锐的东西把绳子等割开。”李雪说。

她提醒家长们,如果孩子学到的只是一些结论,他们的智力是没有发展的。“当孩子碰刀的时候,你呵斥他;当孩子过马路的时候,你大声说看车。孩子一动自己的手,一动自己的脚,就被妈妈的‘啊’给吓退,孩子就会觉得自由的探索等于恐惧、等于危险。”

李雪还谈起,曾经有一个家长告诉她,孩子已经学会刷牙了,但是还是要自己帮她刷,她觉得不应该让孩子养成这种依赖的性格。但那位家长也说,帮孩子刷牙时,自己和孩子都很开心。

她以此为例告诉在场的家长:“如果一件事情让父母和孩子都开心,那么就是*正确的。如果家长在给孩子定一项规则的时候,自己难受,孩子也难受,那么孩子学到的只会是难受,他也不会愿意遵守这个规则。”

每一个乖孩子都很可怕,试着接受孩子的坏习惯

“好的习惯一定是他不受打扰时*自然发展出来的,刷牙我觉得舒服我自然会去刷牙。有没有好的习惯不重要,好的感受才重要,而且好的习惯一定是在好的感受的基础上才会保持下来。”

当孩子有坏习惯的时候怎么办?李雪认为,这时家长什么都不需要做,只需要接纳他。“有可能孩子的这个问题暂时被你掩盖住了,但他一定会在将来某一个方面突然表现出来,是**式的。”

“每一个乖孩子都很可怕,尤其是特别乖的孩子。他们一生都在按父母的安排做人,一旦他们受到挫折,‘我是乖孩子,你们会爱我’这个逻辑被破坏,他们就会走上另外一个逻辑——‘就算我是乖孩子也没有用,你们不爱我,我要杀了你们,或者毁了我自己。’”李雪说。

李雪告诉家长们,如果孩子有早恋、网瘾等坏习惯,家长可以说:“宝贝,不管你怎么样,你都是我的孩子,妈妈虽然不理解你现在发生了什么,但是我深深地接纳和支持你。”

“我们可以不懂教育,我们不需要成为心理学家、教育**,**需要一颗谦卑的心。你不知道什么对于孩子来说是更好的,你唯有陪伴、理解、学习。”李雪说,“对孩子*好的教育,就是不教育。如果你把自己所有的认识教给孩子,孩子成长得再好也不会超过你;如果你谦卑地不教育,孩子可以发展出远超于想象的可能性,培养天才就是这么简单。”

标签: 如何亲子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