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该不该寄宿?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民办学校的增多,无锡寄宿制初中校也有所增长。近日,关于初中是否该实行寄宿制的话题在无锡一**上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学生住校能提高*立能力和学习效率,值得**,也有人认为初中就住校为时过早,会脱离现实生活。昨日,无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初中寄宿制,也不建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住校。

热议:初中该不该寄宿?

目前,无锡大桥、金桥、光华等民办中小学都有寄宿生,一女中、天一等**校也都实行寄宿制。此外,由于一些农村初中近年不断调整合并,使得部分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不得不寄宿学校。由此看来,寄宿学校的初中生是有所增加的,再加上无锡一些市属高中纷纷实行寄宿制,因此“寄宿制”也成了家长口中的热点话题,那么,15岁以下孩子是否该住校?这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关于“初中是否该实行寄宿制”在无锡一**上引起热议,六个相关帖子引来近万次点击,跟帖数也有200多次,讨论激烈。

正方

提高学习效率

重塑*立性格

网友“太湖佳人1234”表示:“现在的孩子比较松散,紧凑的寄宿生活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生子女自理能力差,寄宿生活可以重塑孩子的*立性格,培养适应环境的能力;学校可以**一个更适合学习的环境,同时培养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助进取的意识;可以远离电视、电脑、手机和游戏机;可以远离慈心老妈的‘喋喋不休’,增加相聚时的那份期待。”

不少网友跟帖予以支持,还有网友表示就希望给孩子找寄宿制的初中。

反方

脱离实际生活

造成眼界狭隘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不支持初中实行寄宿制。网友“东亭山人”表示:“初中住校有点早,高中正好。学校太脱离现实社会,太脱离实际生活。”

网友“樱花2007”则表示:“住校一整天都是班级授课,没有回家个性化学习的时间;寄宿生活提高自理能力是空话,也不过是多叠一个被子,自己打水洗脸而已,衣服也都是周末带回去的;住校可以远离电视、电脑、手机和游戏机,同时也少了很多重要的知识、信息来源,造成眼界狭隘,知识面不宽,影响未来发展。”

某民办初中的学生家长吴女士表示:“我儿子住校两年了,基本是一周回来一次。衣服都是我给他准备好的,放假带回来一起洗,回来后也很少帮我做家务。不过看起来倒是更有朝气了一些,可能是跟同龄孩子待久了吧,成绩也比上小学时好一些。”

滨湖区一家私立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实行寄宿制已经18年,我在这所学校也有12年了,寄宿制有利也有弊。初中阶段处于生理发育阶段,也是叛逆期,可能经常会和父母闹矛盾,住校则可以规避矛盾,十天回去一次,还可以让孩子和父母显得更亲密;住校可以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还可以避免沾染社会不良风气,有句话叫做‘5天驯化不如两天在社会渲染’。当然也有弊端。住校让父母和孩子的亲子互动欠缺一些,家务能力不太强,社交较弱,同时,和同学们长期住在一起,会在更多的细节上存在攀比现象。”

对于初中该不该寄宿的讨论,无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会**中小学寄宿制,义务教育阶段更是鼓励就近入学,没必要住校。现在无锡一些高中逐渐实行寄宿制,我认为无可厚非,因为高中生已经达到一定的年龄,不过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并不建议这么早就住校。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叛逆期,需要得到家长更多的关心和指导,对于孩子的情商培养也非常重要。所以,除了离家较远的学生对住校有需求外,其他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都不建议住校。目前,市区范围内的**初中基本上没有寄宿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