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点燃更多人的心灯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1950年元旦,**的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处于弥留之际,他对前去探望自己的彼得·德克鲁及其父亲阿道夫说,“我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年龄,知道仅仅凭借自己的书和理论而流芳百世是不够的。除非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否则我的努力没有任何重大意义。”

“理论如何才有价值?”这是《管理**德鲁克》中的一则小故事,它曾**改变了一位中国官员的“行走方式”。

以此为时间节点,1999年之前,已官至苏州市副市长的他一直心系教育;1999年,他来到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湖塘桥中心小学讲学带徒,提出了“新教育”的基本理念,从此,他的名字——朱永新,便和“新教育”画上了等号。

做实验:一生点灯?

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四十年未遇的大暴雨,当天晚上6点左右,一位朋友挂念朱永新,便发短信询问“在哪里”,朱永新以打油诗回答:倾盆大雨,吾在路上。错把北国当水乡,无奈苦应酬,梦想不忘。朋友知道,朱永新的“梦想”指的是新教育,于是和诗鼓励:**兵马,十年草粮。大帅小兵一肩扛。风雨等闲视,高歌朝阳。

之后,这段“往事”被朱永新记录在《新教育的新征程》这篇文章里,他感慨道:是啊,新教育一路走来,如今已迈过第十个年头。

新教育是否真的改变了很多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了很多学生的生存状态,甚至改变了很多学校的面貌?朱永新做出了自信的回答——因为新教育实验倡导“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1800多所实验学校都在不同程度上对此进行了证明。

起源于2000年的新教育实验是以教师成长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等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在2000年朱永新出版了《我的教育理想》一书,以“理想教育”之名概括出新教育的基本思想,他在引言中写道:“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人的一切,无论是品德的还是人格的,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智力的还是情感的。”

随着2002年**所新教育实验学校的成立,新教育实验从思想变成了行动,在第二年的研讨会上,就汇聚了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实验者。但有着官员身份的朱永新却被推上了**的风口浪尖,很多人对他有争议。有人说,他是在建一座教育的乌托邦**;也有人将他比作一个“疯子”,带着一群跟着他做新教育的“傻子”在奔跑……

“这十多年来,新教育从当初一所学校发展为1800多所学校,从苏州开始起航,现在全国已经有42个试验区,200多万名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新教育实验,应该说成长的步伐还是比较坚定的,也是比较快捷的。”

这一点,让朱永新感到很欣慰,也很幸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拥有了“和新教育一起成长”的收获。

在2013年新教育****开幕式的致辞中,朱永新说,这是点灯人的聚会,他还表达了点亮更多盏灯的愿望。

在他那书香浓郁的办公室里,朱永新袒露心声:“下一步我仍将继续用心地去点这盏灯,通过点燃阅读这盏灯,去点燃更多人的心灯,让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孩子、更多的父母,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真正走进阅读的世界,和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智慧对话,能够真正形成我们这个民族的共同家园。”

这位年过半百的新教育实验发起者两次感慨道,“一个人一生如果能够做好一件事情,真正点亮阅读这盏灯,就已经不容易了。”

做官员:为谁打工?

除了“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这个身份外,在介绍朱永新时,外界通常会把“全国政协副***、民进**副主席”这个身份放在前面。

这些年来,“亦官亦学”,是很多人描述朱永新时,必不可少的一个词汇。“亦官亦学”,毕竟“官”在前,“学”在后。在苏州市副市长任上的十年间,朱永新每周一到周五,为苏州市打工;每周六到周日,为自己的理想打工。那十年也是他面对争议*多的十年,但他问心无愧,“我绝大部分精力毫无疑问在**,并不像有些人讲的,这个人不务正业,市长不好好做而去做学问。”

在从政之前,朱永新的理想丰满、履历丰富。

1958年8月,朱永新出生在江苏大丰县南阳镇一户普通的教师家庭中,父亲是当地的小学校长,母亲是招待所的普通员工。孩童时代,他常五点半就被父亲从睡梦中唤起,然后用一支毛笔临摹柳公权的楷书。那时候形成的每天早起的生物钟,至今未变。

1975年,朱永新高中毕业,父亲那时已当上南阳镇文教助理,但却无法为自己的儿子安排一份代课教师的工作,不过这也为朱永新的履历上增添了丰富多彩的职业词汇:会计、翻砂工、泥瓦匠小工、搬运工、营业员、秘书……直到3年后考上江苏师范学院政史系,又继续深造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研究班,先后学习了5年,之后朱永新才进入苏州大学教育科学教研部,算是有了一份体面又稳定的工作。

在高校,朱永新努力地工作着,他一直认为大学教师是一个比较好的职业,他现在甚至希望目前正在读博士的儿子将来也能当大学老师。

在苏州大学,朱永新**了不少“**”:当年,他是江苏省*年轻的副教授;后来被破格提升为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时,他又成为全国高校中*年轻的教务处处长之一。

朱永新的教育情结,或许从那时起就已经扎根。

不过,39岁那年的一次转型,让朱永新离开了他心目中那个“比较好的职业”——他当官员了。1997年12月,朱永新成为苏州市副市长,分管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出版等工作。

在中国政界,有一种说法,“江苏是出官员的地方”,梳理从江苏走出来的官员履历,还可以发现另外一个特点,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曾在教育系统工作过。比朱永新大8岁的现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是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的岗位上调任江苏省人民**省长助理、省**党组成员,而在朱永新从1997年到2007年担任苏州市副市长的十年间,王珉先后担任过江苏省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之后调任吉林省。与朱永新同龄的现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也是在1997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任上调至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任院长、党委副书记,2000年至2007年先后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党组书记、市长、市委书记,苏州市委书记。

在**里,朱永新并没有离开教育事业,他分管教育,本职工作和教育有着直接的联系。朱永新很庆幸苏州的工作氛围是尊重人才、比较自由的,在2006年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朱永新说,“五任的书记和市长都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我的设想和一些困难他们都给予了非常及时的支持和帮助。”

朱永新提到的这“五任的书记和市长”,包括王珉,也包括王荣,而他们对朱永新的支持,也体现出他们对教育的远见卓识,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也正因此,苏州在全国率先实行了义务教育全免费,还开展起阅读节的活动,而这两件事情,都是朱永新自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以后,先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再在苏州实施的。

还有着“参政议政者”身份的朱永新,在参政议政这一领域中,还是没有离开教育,这些年他提出的100多条建议、议案,基本上都和教育有关。

所以,朱永新不仅仅是在为苏州打工、为自己的理想打工,同时也是在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打工。

朱永新曾在2012新教育**研讨会上讲,教育必须有根、有魂。这是中国教育人的共同认识,也是很多教育者共同的行动。不管是不是因为“机缘巧合”才成了教育家,朱永新都会坚持把新教育做下去。因为在朱永新看来,新教育与其说是想为中国教育打造一套可以流传的成熟课程,还不如说是想为在这转型时代里迷失的教育重新召回灵性、魂魄与神圣性。

这一点,“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是,中国教育太需要了。

致敬辞

他谈教育、做教育、试教育、新教育,数十年如一日,为推动中国教育行动研究而努力。他是朱永新。他探讨中国教育的发展,关注中国教育的未来。

声音

“通过新教育实验,唤醒一线老师的行动,用行动为中国教育积累一些经验,哪怕是教训。通过推广阅读,让阅读这盏灯,去点燃更多人的心灯,让全社会每个人都参与到共建精神家园的行动中来。这就是我的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