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生没学习兴趣咋办?

2014-02-14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了,许多孩子背起小书包走进小学一年级教室。作为新生家长,怎样抓住这个良好开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小学生呢?记者为此特意采访了高健老师。拥有45年小学教学经验的高老师,是全国*批**少先队辅导员,他给家长们出了不少好点子。

培养兴趣方法多

让小学一年级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多种多样。如讲述浅显易懂的学习文化科学知识重要性,伟人、科学家学习的故事,诉说没有文化的困难、痛苦和闹出的笑话,还可借助看画书、猜谜语、唱歌曲、做游戏以及小实验、小制作、小**、小**等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有趣活动,一点一滴、一事一例,围绕其主旨让孩子逐渐明白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受到这方面的启蒙教育,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播下求知好学的种子。

争强好胜良性竞争

当然这种争强好胜绝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学业分数**名、第二名或前几名的竞争,而是要加入到**的行列之中,把学习这件事情做好。比如激励孩子比比谁上课时注意力集中,写作业字迹工整,发言时大胆说话,朗读时声音清楚,考试时做题全对,有缺点马上就改等。同时充分注意巧妙地把学习中的竞争有机渗透到孩子的生活、娱乐中去,全方位提高综合素质。

认真细致从家长做起

孩子只有兴趣和争强好胜的心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培养认真细心的精神,这是取得**学习成绩的重要**。一年级孩子的学习,多从观察、模仿开始。因此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先自己要认真细心,做好**。一个数字,一道算式,一个汉字拼音字母,每个字的一笔一画都要工工整整,讲究规范,切忌潦草,信手涂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做出榜样,才能要求和指导好孩子。孩子才会逐渐具备认真细心的品质。

快乐学习不可少

快乐的学习方法,既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又能帮助他们获得学习成功,要多多联系孩子的生活实际,把书本上的知识有机地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千万不要单纯抽象地拘泥于书本。比如家长引导孩子参加动脑、动口、动手的游戏娱乐课、制作、实验课,达到老师、家长、孩子共同地**性地运用课本教材的好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