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开学焦虑情绪?注重习惯养成

2014-02-1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开学**天,在作业减负过了一个快乐寒假后,学生们又要回归学习的轨道。老师们建议,在开学**周,家长主要关注的是帮助孩子重拾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同时注意及时疏解孩子的焦虑情绪,尽快摆脱“寒假开学综合征”的困扰。

低年级:注重习惯养成

“在开学**周,如果一下子给学生太大的学习压力,孩子会受不了。主要还是帮孩子收心”,景泰小学副校长王慧瑾说,学校会以帮助孩子提高习惯养成意识为切入点,主要抓两个习惯:一是带齐学具,包括课本、作业等等;第二行为习惯,让学生知道课间该干什么,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

同时,在寒假贯穿的习惯养成教育也有助于孩子很快适应新学期生活,王慧瑾说“今年减负,寒假作业量明显下降,假期主要以活动为主,其中也包括习惯养成。上学期,我们学校习惯养成教育的主题是个人物品的整齐码放,在寒假中我们也要求学生在家庭中延续这一习惯,包括收拾房间等”。中高年级:克服焦虑情绪

对于小学中高年级和中学阶段的孩子而言,更要关注情绪。家长要尽快帮孩子摆脱“寒假综合征”所带来的负面情绪,让孩子明确目标,积蓄动力。

在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亚太实验学校教育处主管孙建看来,学生在开学阶段产生的焦虑情绪,包括对上学期成绩不理想的焦虑,6年级、9年级的学生还有升学焦虑,以及即将面对的同学分离焦虑等,“经常遇到开学头几天,有学生说头疼、肚子疼想回家,其实也是焦虑的表现”。通常,学校会通过开学典礼上的老生经验传授、班会、黑板报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克服负面情绪。家长也应多鼓励孩子与同学、老师交流。

学校案例

寒假“作业”也有“考查”

今年很多学校没有笔头寒假作业,多以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学校也有办法“考查”学生的“作业”完成度。

以景泰小学为例,假期活动让孩子根据媒体的报道,调查今年过年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学生可以根据兴趣参加。此外,还有学校每年寒假统一组织的活动,今年学生组织的富国海底世界的参观,由学校提供门票。一方面是提供亲子互动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老师提前会给孩子们做指导。对学生的完成情况会有“考查”,“比如会要求孩子照一张活动照片传到公邮,也会在开学后由老师把照片都洗印出来做成展板,利用班会时间,大家一起交流收获,借此发展孩子的表达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