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用女儿QQ号聊天 女儿写信警告尊重隐私

2014-02-18来源 : 互联网

“女儿三天没理我,还扬言要离家出走。大家快帮我想想办法,我该怎么办?”22日晚,网友赵女士在家长群发了三条求助信息,打出十来个“大哭”的表情符号。事发20日晚,赵女士用手机登录了女儿的QQ,被女儿发现后,女儿怎么也不肯原谅她。

母亲:用女儿QQ号聊天被发现

赵女士的女儿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三。为了用心学习,女儿主动上交了手机,并**不玩电脑了,这一举动让赵女士很感动。赵女士说,“*近,女儿偶尔用我手机登录QQ,玩会儿游戏,我也没说什么。”

20日21时许,女儿在房间里学习,赵女士收拾完房间,上床准备睡觉。躺在床上,她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翻阅。突然,一条QQ信息弹了出来:“在吗?”赵女士一看,一位叫YNG的网友向女儿打了招呼,出于好奇,她就随手回了一个“在”字。

YNG随后说,“没写作业吧?陪我聊聊天吧!”

赵女士一下就提高了警惕,大半夜的聊什么天?

“我女朋友总和我说另一个男生,苦恼!”YNG接着说。一听这么小就有女朋友,赵女士不自觉在网上劝了几句,之后就睡了。

原以为下了女儿的QQ,她就不会发现。可21日,一放学回家,女儿就问,“手机呢?”

赵女士说,在卧室里,随后女儿就进去拿手机,不一会儿冲出来喊:“你上我QQ?还用我的QQ和我同学聊天?!”

“嗯,我也没说什么。”赵女士说,她感觉理亏,便低声承认。

女儿随后冲进自己的房间,将门锁上,叫了好几遍也不出来,晚饭也没吃。“我站在门外和女儿道歉,女儿不原谅我。”赵女士说。

“再也不相信你了,你不尊重我的隐私。”女儿咆哮。

女儿:写信要求母亲尊重隐私

23日,赵女士在收拾女儿房间时,发现女儿留给她的一封信。

以下为信的原文:

妈妈:我想你一定能看到这封信,因为多年来,你养成了翻我书桌、书包的习惯,所以我断定你能发现它。

我上小学六年级时,你就偷看我日记,偷看我作文,现在又偷上我的QQ。我觉得很伤心,你不仅窥探我的隐私,也窥探我同学的隐私……妈妈,我都长大了,应该有一点点自己的空间。为什么你老是监视我?这让我很不爽……

我知道你又要说为我好,可为我好为什么做让我不开心的事?

从现在起,我和你约法三章:

一、不许上我QQ;

二、未经我允许,不许乱翻我东西;

三、不许偷看我的日记(包括作文);

四、中考后,手机还我,不许偷看我手机短信。

再有一次,我就离家出走,不是威胁你。

你的女儿,求您尊重我!

信不长,但足以让赵女士羞愧难当。

家长:多数表示要监控孩子上网

“我就是关心她,可没想到她这么反感。”赵女士说,她担心女儿在网上交到坏朋友,担心女儿也会早恋……

“我家的孩子,上QQ也必须在我监督下。”网友胡女士说,“孩子咱***,但现在社会上也有坏人,尤其网络不得不防。”

“就是,养成习惯就好,告诉她都是为她好,不必愧疚!”网友林女士说,“我家孩子的QQ密码必须告诉我,我随时检查。”

“对,尤其是女孩子,正是青春期,*好不让她上网,见网友出事儿的可不少。”网友张先生说。

“可我总觉得,这样不好,对孩子不尊重。”网友王女士看大家都支持赵女士监控孩子上网,弱弱地说了句。她认为,偷上孩子QQ与偷看孩子日记一样,让孩子不舒服,不利于母女关系的发展。

家长群中,共300位网友,其中50位网友参与了讨论,90%的网友认为,对孩子聊Q、上网应该随时监控,不能由着孩子性子来;10%认为偷上孩子QQ不对,侵犯孩子的隐私权。

心理**:请给孩子真诚地道歉

“一定要给孩子真诚地道歉。”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心理咨询诊疗中心副主任王云海说。这件事情,会影响孩子三天甚至三个月的情绪,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处在逆反期,且不太懂什么是隐私,她们将不想让家长知道的事儿通通归为“隐私”。但这件事情处理不好,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孩子会以不学习等方式反抗家长。

王云海说,道歉不能简单地说,“我错了,下次不这样了。”要向孩子坦诚,为什么会偷看孩子的QQ,主要是因为担心孩子早恋,承认初衷是好的,但做法是错误的。

“之所以家长会偷看孩子的QQ、短信、日记等,主要是和孩子没沟通好。”王云海说,家长可以采取预防教育的方式,平时在交流中,将早恋的危害告诉孩子。而且,在读初三、高三时,如果孩子真的早恋了,也不要拆散孩子,当然也不能听之任之,可以合理占用孩子的时间,不让两个孩子单*接触。

“作为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长春市108中学副校长许雪飞说,发觉孩子有问题了,就以各种方式打探孩子的秘密,这是不可取的。尊重孩子,也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