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词儿 》唤醒拼接历史记忆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与拥有**地位和精装外皮的《现代汉语词典》相比,这本正在编纂中的“词典”显得太微不足道了。

它没有浩如烟海的词汇量,更不会进入学生的教辅参考书单。因为收录其中的没有考试会用到的成语,只有一个个正被历史遗忘和改变的词汇。

尽管如此,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加入到这本“词典”的编纂中。学者雷颐贡献出“早请示晚汇报”,学者张鸣和葛剑雄提供“政审”,作家土家野夫讲述“北漂儿”背后的故事,陌生网友回忆“请家长”,还有不少人自掏腰包为它捐款。

“词语就是历史的活化石。”新历史合作社总编辑唐建光说。去年12月,他启动了这个名叫“中国词儿”的微纪录片项目,公开征集100个影响中国人的词语,并邀请历史亲历者面对摄像机,讲述词语背后的故事。

在这本由特殊词语汇集成的“词典”里,没有标准释义,只有一个个用不同历史记忆书写的注解。

“那些词儿随时代远去,那些事儿不可以忘记”

对于作家土家野夫来说,“北漂儿”是北京大杂院里一间三四平方米、没有暖气的小偏房,是《北京晚报》和《精品购物指南》上的招聘信息,是北京男孩恶作剧粘在他衣服上的一块口香糖。对于加拿大籍华裔学者潘士弘来说,“海外关系”也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不敢联系的母亲、“**”时期要向军代表汇报的一封海外家书。

在这本词典中,每个看似冰冷的词语背后,都有一个带着体温的故事。去年12月,唐建光开始在网上向公众征集那些具有中国特色、时代印记,能激活集体记忆并呈现个人命运的词语,每个词都将被拍摄成一集8分钟左右的微纪录片。

征集帖发布后,仅仅在**里就有几十个朋友给唐建光回复了上百个词。一个“70后”姑娘甚至用6个词总结了自己的前半生:“**班”、“分流”、“分配”、“内定”、“介绍人”、“剩女”。

“他们说出这些词时说出了自己的记忆。”唐建光说,他希望通过词语让人们重温、唤醒并且拼接历史记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