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走神要求他学会管理自己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现在已经是二年级学生家长的豆豆妈妈的体会是,一年级的孩子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学习生活就容易步入正轨。除了上周说到的书写习惯和学会管理时间外,孩子上课走神怎么办?豆豆妈妈也有自己的体会。豆豆**次被“请家长” 开学大约两个月的**,在排队出来孩子们的身影中,我没有看到豆豆。再等了一阵,豆豆走了出来,却没有背书包,我惊讶地提醒他。他却过来拉住我的手,边往回走边羞愧地说:“是老师让我出来

现在已经是二年级学生家长的豆豆妈妈的体会是,一年级的孩子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学习生活就容易步入正轨。

除了上周说到的书写习惯和学会管理时间外,孩子上课走神怎么办?豆豆妈妈也有自己的体会。

豆豆**次被“请家长”

开学大约两个月的**,在排队出来孩子们的身影中,我没有看到豆豆。再等了一阵,豆豆走了出来,却没有背书包,我惊讶地提醒他。他却过来拉住我的手,边往回走边羞愧地说:“是老师让我出来叫你进去啦。”于是,豆豆人生中的**次 “请家长”就这样来到了。

教室里还有4个孩子,好像在改当天错误的作业。豆豆的班主任是个20出头的年轻女教师,开朗、积极、负责,之前在新生入校的家长会上见过。

老师反映豆豆在数学课上的表现:他拿着橡皮,在课桌上擦,把大半块橡皮,都擦成了黑黑的泥末,然后再把它们团成各种黑乎乎的**形状。他的举动吸引了周围同学的注意,于是他前面的同学也开始搓橡皮……

老师发现后批评了他,他竟然还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但如此,平常上课他也喜欢说话,玩文具,做小动作……

这家伙每天背着书包到校园,原来是在寻找玩乐的素材?!

回去的路上,我试着向他了解情况:“好像你的课堂表现不太好,是吗?”

“是啊,我上课喜欢跑神,爱想些事情。”他一字一顿地说。

“你愿意告诉妈妈你都想什么事情吗?”

“嗯,想不起来了。因为我能想的实在很多很多。”

“思考是人很重要的能力。你能思考是好事情,但课堂是老师传授知识的地方,老师讲课时要专心听;课堂也有一些行为要求,不能随便违反……”被请家长后,豆豆一直低着头。我感觉到了他的紧张,所以也尽量小心地处理,我没有指责他。

和他玩“木头人”游戏

豆豆课堂上有那么多的小动作,是他没有认真听课,而*主要的原因,是他思想溜了号,注意力不集中。我分析了可能的原因。

豆豆从1岁7个月开始看《小熊维尼》,故事后面有针对内容的提问,每次大部分问题他都可以正确回答,这说明他的记忆和理解都正常。看来,得多了解一下他听课的情况。

“老师讲课时,你能听懂吗?”“可以啊。”“老师上课的时候,你是怎么去想事情的?”“就是听着听着老师讲课,我就想事了。”看来是豆豆注意力的指向出了问题,他没法对一件事情保持长时间的注意。

上学前孩子的主要生活是玩,上学后则要长时间听课,他缺乏这样的习惯。我决定对他进行训练。训练以能长时间保持注意力为主,同时还能在听的过程中保持专注。我选了几个游戏,并和他一起玩。

我们利用时间间隙做小游戏,常玩的是木头人游戏,看谁可以坚持长时间不动。这有助于让他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还有一个是大西瓜和小西瓜:大小西瓜分别用不同的手势来表示。说名称时要做相反的动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且能够迅速做出反应。

专注力的训练,就用和他在路上的时间做。我们轮流说一句话,对方听完要一字不漏地复述出来,然后逐渐从纵向或横向增加句子长度。一般我们会用路上看到事物来增加游戏的趣味性。比如:我和豆豆走在路上——— 我和豆豆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我和豆豆高兴地走在放学回家的林荫路上。

有时是关于数字的,规则是认真听对方数数,听完后指出漏数了哪些数。如:10、11、12、14、15、16,要答出漏掉了13。这样相类似的游戏我们经常玩,并且不断给游戏变出新的形式。

偶尔有其他人来加入时,是豆豆*开心的时刻,因为不管对方是谁,年纪多大,包括他老爸也会败在他的手中。

睡前故事,我也做了调整。在故事讲完后,我会问他问题,并且开始要他能够复述故事的内容。

要求他学会管理自己

训练是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跑神,还需要孩子自己能客观认识,并承担起责任来。所以我决定和他沟通,让他能够重视问题积极改变。于是,在睡觉前,他情绪*好的时候我问他怎么办?

“我也不知道。”对于我的提问,刚开始,他想快速解决掉。

“可是,这是你需要改变的习惯,妈妈也不知道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有用。”我心平气和地告诉他我的坚持,不让他逃避解决问题的责任。

豆豆想了下说,“*好是身边有人提醒。”

“那要谁来提醒呢?”

“在学校我告诉同桌,在家你来提醒。”

“在学校同桌怎么提醒你?”我就他的建议和他详细讨论,以表明重视的态度。

“看到我跑神,就告诉我。”

“这样啊,那你的同桌要在上课时分心看你,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她听课。老师也不会允许学生上课讲话,你说是吗?”

“也对啊。妈妈,其实,我现在已经开始注意了。”

“那你的意思是说,你会在学校管理自己?那你会怎么做?”

“我现在想不到好的办法,但如果又想别的事了,我会赶快回来。”他看着我,小脑袋猛点以表决心。他能够有改变的意识,就达到谈话目的了。

按他的意见,在家里,我们把写字改在餐桌上。每天他写作业时,我在他对面看书,发现他玩铅笔或跑神时,就立刻提醒他……

一段时间后,爱跑神的豆豆上课终于变得会专心了。

(讲述:袁艺,厦门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

豆妈留言

一个活泼好动、倔强自我的小家伙要规规矩矩坐在教室听讲,按时认真写作业的难度,可能会超过你的想像。

小学一年级孩子的是非意识已经开始形成。豆豆犯了错误,我督促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需要承担改变的责任,但没有因此指责他,只是和他就事论事。改变的方法也尽量和他平等沟通,尊重他的意见,发挥他的主动性。

对孩子的要求要符合他的年龄特点,必须是他能力可以达到的。如果需要对孩子进行训练,应该以游戏为主,家长不要只是以教育者的身份,而是做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和他一起感受游戏的快乐。

改变一个不好的习惯,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一时改不了的要耐心等待,积极引导,坚持下去,孩子总有变好的**。

标签: 孩子上课走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