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当孩子“教练”不让学习功利化

2014-02-19来源 : 互联网

在刚刚结束的初三月考中,小超再次在全班“领跑”,一如既往保持了**名。对于中考,小超更是信心满满,给自己定下了考入**高中的目标。

小超能取得好成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仅是个人努力。昨日,记者采访了小超的父亲张先生,他透露了三大育子心得:巧做加减法,善做旁观者,培养长跑**。

考试好坏少褒贬

张先生说,从小学到初中,儿子的成绩一直不错,但也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得了高分,都希望得到表扬。

但无论是得了**名,还是偶尔失误考差了,张先生的态度都是轻褒贬,重分析。考好时,他会旁敲侧击,指出一些问题,或是引导儿子将目标定的更高。考差时,他也不会一味批评,而是要更耐心一些,和儿子共同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帮助孩子尽快**信心。

不仅如此,张先生还向儿子传授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减法。

减法:对于每次考试,花点时间做小结,然后将错的部分记在错题本上,这样对的部分Pass掉,错的部分留下来加深印象就是一种很好的减法。

加法:语文、英语,每天多花一点时间看一篇短文、背几个单词,看似不起眼,日积月累,就是一笔不小的**。

家长别当孩子“教练”

虽然张先生很关注自己儿子,但他说相比于其他家长,他觉得自己是属于“管的少”的爸爸。

张先生说,身边的许多朋友都习惯于事无*细,给孩子安排每天的计划、规定学习补习的内容,把自己变成孩子的教练、替身和跟班,这样,不仅家长累,孩子也反感。

而张先生却以“旁观者父亲”定位。他说,孩子的优点、特点都在家长的主观想象中被忽略了,其实作为旁观者,可以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

但旁观并非远观,张先生说他会通过儿子一些日常生活的细节,观察他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或瓶颈问题,并适当提供帮助,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让学习功利化

每位家长,都希望在拿到孩子的成绩单时,看到高分,但是过于重视短期成绩,容易造成孩子将学习功利化,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

比如通过考前的复习,以及对初中三年的知识整理,可以初步将初中阶段的学习和自己特长及高中的规划结合起来,综合规划,长远发展。

同时,对于已经确定学艺术专业的学生就可以考虑是否一定要挤一中、夷陵的*木桥,而是瞄准以后的学习内容有针对性的学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