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如何承担责任?

2014-02-19来源 : 3158小编作者:3158招商加盟网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若得不到足够的肯定、鼓励和支持,便不能充分地培养出内心的自我价值。成长后,当他对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认识不够清楚时,便会害怕被别人察觉自己对某些知识的不足,或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的人,在群体中难以受人敬重;在工作中的表现不会突出;在自己的人生中,也会有很多的担心、无奈,并往往不能面对现实。

家长帮助孩子培养出足够的自我价值,除了鼓励孩子拓展自己的想法和敢于冒险尝试、对孩子做得好的事予以嘉许之外,还可以引导孩子勇于承担责任。家长更应以身作则,让孩子感受到承担责任是正确的做法。例如:家长偶然说错了一句话,当家长察觉时便应坦然地说:“对不起,我刚才说错了。”又假若家长无意中做了一件伤害孩子的事,当察觉时,家长可以诚恳地、带着歉意地说:“对不起,刚才无意中伤害了你。”诚恳及带着歉意的态度才是承担责任的真正表示,道歉的言语只不过是一种配合。只说出道歉的话而没有那份诚意及抱歉的表情,孩子会觉得家长虚伪而不能改善心里的感受。假使他学会同样的行为,他日与同辈相处时,便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真诚相待了。孩子看到家长勇于承担责任,那么当他自己犯了同样的言行错误时,便会模仿家长做出同样的行为。一旦形成习惯,孩子会明白:承认错误是生活中正常而且有用的行为,因为这样做更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和谅解,孩子会更勇于突破、发挥自身能力和提升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