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的解决关键在哪里?

2014-02-21来源 : 互联网

留守儿童的问题表现在农村,但解决的关键在城市。*本之道是实现农村转移劳动力的真正城镇化,让他们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

过完正月十五,回乡过年的农民工又背起行囊,踏上进城务工的路。路的前方是他们赖以谋生的城市,身后则是带不走的故乡和亲人。这其中就有着将近6000万名留守儿童的身影,孩子们和父母相守的喜悦还未褪尽,转眼间就要面对分别的痛苦。

刚从老家回来上班的保洁员张姐说,临走时,上初中的老大低着头一声不吭,老二则抱着她不放手,一边哭一边喊:“妈妈,你可以不走吗?”张姐特别无奈,留在老家,种田收入有限;带孩子来北京,生活成本太高,上学也不容易,只好狠心把他们留在家里。再不舍,也得离开。

留守儿童,让人心痛。这些年来,经常能看到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监护不力而出危险的报道。更多的,则是这些孩子在缺乏父母关爱的情况下孤*地成长。研究表明,由于和父母聚少离多,缺乏监护和关爱,很多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都受到影响。

农村留守儿童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我国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有关,也与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直接相关。一方面,工业化和城镇化为农民提供了大量进城就业机会,大幅增加了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受到传统城乡二元体制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农村劳动力实现市民化相当困难,往往是青壮年劳动力只身外出务工,无法举家到就业地生活。即使全家进了城,由于就业不稳定,务工条件差,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难以解决,很多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后又被迫返乡变成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问题表现在农村,解决问题的关键却在城市。*本之策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统筹解决进城农民的户籍、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让他们能够真正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可以先从改善农民工就业生活环境做起,逐步完善农民工子女在打工地就近入学、入托的政策环境,加大对打工子弟学校的扶持力度,让那些有条件跟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也能在城市接受**的教育。

减轻留守儿童的分离之痛,也要加强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引导农民工和农民就地转移就业。如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外出打工者回家创业。让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劳动者通过现代农业的发展,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眼下要做的,还有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多多关爱留守儿童。各级**和相关部门都应高度重视留守儿童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为外出务工人员和子女团聚**有利条件。农村学校应充分发挥好监护和关爱作用,引导社会力量通过“代理家长”、“亲情小屋”等各种方式,多关心陪伴他们,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功能不可缺失,父母的作用无可替代。那些在外打工的父母要尽可能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需求,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形式和孩子多交流,*大程度满足他们对亲情的渴望。

标签: 留守儿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