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取消百分制推行“等级加评语”

2014-02-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成都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方案》获***认可。根据该方案,成都将在义务教育阶段逐步推行“等级加评语”的方式,取消百分制,采取“**、良好、合格、待合格”分级评价机制,并取消小学一至三年级统考。

已经实行了几十年的百分制,一朝被取消,其对学生和教育的深远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客观地说,百分制在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学生互相竞争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对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百分制也日益表现出它的局限性,其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

百分制*大的弊端就是以分数论**,把考试分数的高低作为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是否合格,学业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甚至在“一俊遮百丑”的单一教育评价体系下,学生只要考试得高分,似乎包括他的道德水平、个人能力、综合素质等等,也都能得高分,他整个人就成了其他学生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学生学习成绩不好,考试分数不高,那么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的眼里,他似乎就一无是处,全身上下没有丝毫可取之处了一样。

很显然,这种单一而畸形的教育评价体系,既不客观,也不科学,而且还妨碍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终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只懂考试做题得高分,但是综合素质却几乎得零分,即我们常说的“高分低能”。这显然不符合当今时代和社会对综合素质人才的需要,也就是说,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已经与社会的实际需要严重脱节了。

而成都市中小学以“等级加评语”的方式取代原来的百分制,采用“**、良好、合格、待合格”的分级评价机制,无疑是对百分制评价体系下所导致的各种弊端和缺点的一种积极纠偏,其价值和意义不容忽视。“等级加评语”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它刻意淡化、模糊了考试分数在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决定性地位,也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分数论**”的评介标准。当老师**“以分数论**”,学生和家长才有可能改变一切围着考试转,围着分数转的习惯,给学生综合素质的成长预留更多空间。

另一方面,“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可以让教育者充分利用“评语”的机会,对学生除考试分数之外的其他才能、特长、兴趣、爱好加以肯定和鼓励,引导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其实也正是素质教育的精髓所在。长此以往,很多学生在某些方面的特长和才能,就会得到充分的展现,就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为一种**的教育评价体系,“等级加评语”可能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但无论如何,它都是值得鼓励的,都是朝着素质教育的方向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