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响巨大

2014-02-21来源 : 互联网

家庭环境*重要的因素便是父母的**性,也就是父母的身体力行和榜样作用。 一个爱读书的家庭,给孩子的影响是*大的。外国学者高柴尔斯基针对700位在科学、文学、艺术、商业上的杰出人士所做的研究发现,这些人具有大致相同的家庭背景:他们多出生于中等家庭;多为长子或*生子女;父亲多为学者、科技人员或文化界人士;家中有丰富的藏书,父亲或母亲具有文学艺术方面的兴趣。

以书为友,可以丰富人的内心;以书为友,会为生活增添无限乐趣;以书为友,人生旅途不会感到寂寞。因为,书中自有言如玉,书中自有**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以书相伴,人生就会有大不同。作为教育者,尤其是父母,您肯定不希望孩子腹中空空,外表飘飘。那么,您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帮助孩子选择适合他读的书。根据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等等,给孩子选择适当的书籍。让孩子以书为友,让书籍伴孩子成长。

二、从孩子的兴趣着手,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让孩子坚持每天阅读15分钟,当读书习惯成自然后,可随着他年龄、理解能力、知识结构的增长,增加阅读时间和阅读量,也可让孩子自行制定合适的量。

三、教给孩子正确的读书方法。告诉孩子要尽量一口气读完,哪怕不求甚解,也不能半途而废;读书要形成记笔记的习惯,可以简单地写一点阅读随感和心得。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厚积薄发;读书要善于研究、思考,学习作者描写性的语言,然后领悟、体会作者的思想。

四、开展家庭共读活动。可以制定定期的家庭共读计划,每天陪孩子读二十几分钟文学书籍;每周抽一个晚上举办家庭朗诵会、故事会、读书心得交流讨论等等。

五、要为孩子营造家庭读书氛围。给孩子提供适合读书的环境,包括孩子房间设置,书桌摆放在房间内光线充足的地方,让书随处可见等等。

标签: 培养孩子读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