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批评孩子?如何掌握这个度?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在与**和家长们交流时,大家都在讲多给孩子鼓励与表扬,但是,表扬多了又使孩子有些自大。表扬与鼓励的作用又有哪些不同呢?如何掌握这个度呢?如何批评孩子呢?

的确,教育原则提倡鼓励,要求慎用表扬。表扬运用过多,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当孩子成功时,我们习惯于表扬他聪明。相反的结果我们却很少想到。当孩子失败时,他自然就会把它归为自己的耻辱,并容易变得一蹶不振,不能很好面对挫折。表扬的内容应该是孩子的努力、学习策略、意志力等可控制的因素,而不应是天赋等不可控制的因素。鼓励则是针对孩子努力的过程和事情本身,不与孩子自身的价值相联系。这样,孩子不会因为一个小小胜利而沾沾自喜,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自怨自艾。用鼓励法教育成长起来的孩子,能更好地面对失败和挫折。

对孩子的批评有时是必要的,但是你不要只是表示愤怒的情绪,比方说大声说话,而没有说清楚孩子什么地方错了,怎么错了。孩子也没有明白他什么地方不对。而是应该相反,用比较平和的语言和孩子讲清楚他什么地方不对了,怎么不对了。  另外,有的家长老要求孩子明白自己不对了以后要承认错误,说一些软话。其实没必要,孩子只要真的明白自己错了,以后注意也就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