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正确对待压岁钱?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2月12日《济南日报》报道,2月11日,5名济南小学生疯狂购物,**花了3万元压岁*,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他们希望商场能够退货处理。*终商家与家长达成协议,将家长不认可的部分商品退货。

这件事就此偃旗息鼓,平静收场。个案新闻或许不具有代表性,但是,这种苗头引发的涟漪效应,需要引起更多家长的反思。因为,压岁*怎么花的问题,折射出的是社会消费攀比之风和家庭理财教育缺失给孩子成长带来的深层危机。

在传统中国喜庆的春节氛围里,小辈们给长辈们行磕头礼,表示对尊长的敬重与祝福,长辈们则发给小辈们或多或少的压岁*,表示对小辈们的关心和爱护。压岁*的施与取,像是一出热热闹闹的戏,既表达了共度佳节、喜庆热闹的意思,也体现了“父慈子孝”、“尊尊亲亲”的传统伦理,是对家族血缘关系的确认和对传统伦理的强调。而今,人们借压岁*显示财大气粗,压岁*数量不断攀升,不但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而且违背了这种风俗本来的意蕴,更为严重的是,大人们的崇富心理使孩子借压岁*相互攀比,常常不能把压岁*用到正道上。

面对孩子的压岁*,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消费放任自流,不闻不问;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养成乱花*的毛病,更怕他受到一些不良诱惑,拿着压岁*到饭店、网吧“潇洒”,因此把孩子的压岁*完全“充公”、“没收”。这两个极端,都是不妥的,前者不及时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不对孩子的消费进行干预与疏导,听任成人社会的不良现象侵蚀孩子原本无邪的内心世界,家长无疑负有监护缺位之责。后者容易让孩子产生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从而带来逆反心理。特别是到了孩子已10多岁还不给孩子独立支配的机会,对孩子社会性的发展、成熟极为不利。

其实大部分孩子的想法简单而真诚,远没家长们想象的那样离谱。从某种程度上讲,孩子疯狂购物,或许真只是出于好玩的心理,为了过过大款的“瘾”,但他们渴求玩伴,害怕孤独,希望摆阔吸引同学的注意力,倒是真的。因此,家长应该允许孩子自由使用一部分压岁*,用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孩子年龄小的,可把压岁* 5%作为零花,孩子年龄稍大点的,可把压岁*10%让其自由支配,以满足孩子的日常所需。自由支配的压岁*家长可与孩子进行讨论,使其明白要消费的地方是不是必需,如何消费更好!剩下的可跟孩子约定,代其保管,并告知这些代管的压岁*将用于日后孩子的学习生活所需,每支出一笔额外需要的*,需要从中扣除。

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精神上的渴望,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尊重、信任,也让孩子在适度的自由消费中懂得该任何合理支配自己的“*”。

其次,当孩子拿到大笔的压岁*时,家长不妨和孩子们多沟通,共同拟定“投资计划”,让他尝尝做一个富孩子投资赢利的感觉。可以带孩子到银行投资咨询机构,让孩子简单地了解投资与收益的关系,培养孩子的投资理财意识。总之,如何处置压岁*没有一定的模式,根据家庭环境和孩子自身的特点制定计划,往往会受到出奇制胜、皆大欢喜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