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问题更是不容乐观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如今,肥胖问题已经成为了公共健康危机,儿童肥胖问题更是不容乐观。研究发现,儿童肥胖受父母健康状况影响很大,同时也会被家庭结构所影响。

肥胖问题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时间更早就开始发生了:一项研究发现,5岁时就超重的孩子比那些上幼儿园时体重正常而到14岁才开始超重的孩子,有高4倍的风险变成肥胖患者。《儿科》杂志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预测儿童是否会超重的关键因素在于看父母是否超重。

此外,家庭结构的变化也与儿童肥胖相关。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单亲家庭会导致儿童肥胖的可能性增加,尤其是单亲家庭里的女孩更容易肥胖。单亲妈妈带的孩子比单亲爸爸带的孩子肥胖风险更大,如果母亲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孩子就更容易肥胖。此外,在重新组成的家庭中,三分之二的孩子都容易有体重问题。

研究者提出了一些可能性:重组家庭将孩子原本的家庭结构改变了,儿童在适应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因此容易导致心理失衡,产生肥胖问题。重组家庭中的继父母为了和孩子维持良好关系,会纵容孩子吃零食、玩视频游戏、沉溺在玩具中等,会减弱监督而加强溺爱,因此很容易导致儿童肥胖。

为了研究儿童肥胖的趋势和成因,《儿童应用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on Children)上发表的一篇研究以10400个孩子为样本,对他们的BMI值和家庭结构做了研究。结果发现:

由同居而未婚的父母抚养的孩子肥胖率*高,为31%。

由已婚的父母抚养的孩子肥胖率*低,为17%。

被单亲母亲抚养的孩子肥胖的可能性比较高,有29%。

被单亲父亲抚养的孩子肥胖的可能性比较低,有15%。

文章作者指出,这种研究结果更有可能发生在穷人家庭,他们抚养孩子要承受更多压力,需要更长时间的工作,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肥胖。可以确定的是:肥胖根植于童年时期,家庭正在以非常显著的方式对孩子的体重产生影响。

标签: 儿童肥胖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