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爱告状的多 家长担心:会不会不受欢迎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放寒假前,杭州天长小学给一年级的家长布置了这么一个作业,现在家长的作业都交上来了,多的写了两千多字。

记者看了一下,发现有一个话题是很多家长关心的:孩子爱告状。家长担心,告状是爱管闲事的表现,孩子在班里会不受欢迎。

孩子爱管闲事

爸妈担心养成习惯

一位妈妈说了一件事:放学回家后,女儿很高兴地宣布,她今天被老师表扬了,“老师上课时有事出去,临走前嘱咐大家不要闹。老师一走,就有小朋友闹起来,弄得教室乱哄哄的。老师回来后,我把这情况报告给老师,老师就表扬了我。”

这位妈妈说,她其实是不喜欢女儿到老师那里去告状的,“班上有同学被批评了,如果知道是她告的状,肯定会怪她,次数多了,她有可能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这位妈妈的担心,很多家长也提到了,怕孩子从此养成习惯,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一位家长写道:有**,儿子说起小朋友说他坏话,他很生气,要告诉老师。“你可以当作没听见,有时候吃亏是福!”孩子回答:“我明明就是听见了,怎么当作没听见?吃亏又是什么?”家长只好说:“不要太计较!”孩子还是不理解。

遇到这种情况

老师是怎么处理的

有位家长说,有**放学回来,孩子很兴奋:“妈妈,今天小朋友说我坏话了,我告诉老师。老师和我说,你就当一阵风吹过,风过了什么事也没有了。我听了以后,一点儿也不生气了。以后别人说我,我都会把它当作一阵风。哈哈……”顿时感觉老师超厉害,很轻松地就把孩子间的小矛盾给化解了。

天长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裘莹莹说,在孩子上小学前,很多家长会跟孩子讲,被别人欺负了,不能还手,记得马上要报告老师,让老师来处理。“孩子在这个阶段,比较听家长的话,家长的这些叮嘱,孩子们听进去了。”

裘老师说,她班里有很多学生,一有事就报告老师,橡皮被同学弄地上了,谁不小心推了他一把,都要跑到办公室找老师告状。

裘老师说,每次碰上来“打小报告”的学生,我就耐心地听他们讲完,一般的小事我们都建议孩子们自己去解决,除非涉及到伤害同学的事情。

不鼓励打小报告

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有研究称,喜欢“打小报告”、“告状”,是5~10岁儿童的通病。

对于孩子爱告状这件事,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王珍认为,孩子到老师那里去“告状”,说明孩子有了一定辨别是非的能力,但孩子总是先看到别人的缺点,所以就会发生“告状”的行为。

孩子们在遇到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他们就利用“告状”求得大人帮助,有时候孩子这么做,仅仅是一种“邀功”的表现。

但有的“状”确实应该“告”,王珍说,这要看被告状的孩子所做的事情是如何“错”的、严重不严重。

记者曾经看过一篇文章,美国的小学老师多半不鼓励小孩打小报告,因为美国小学教育里强调小孩不要“**”他人,是想培养小孩*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实如果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过错,*好不要‘**’他人。如果是大事,会伤害到他人,比如学校有小**欺负人,那么他们就应该举报。

同伴之间不能互相举报的压力,也迫使小孩学习如何自己解决问题。

标签: 小朋友爱告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