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被欺负时以牙还牙or教育为先?

2014-02-26来源 : 互联网

宝宝被欺负时,爸爸妈妈通常是怎么应对的呢?不外乎两种,以牙还牙和教育为先。这两种方法分别有什么好处跟坏处呢?

宝宝被欺负时你想帮宝宝“报仇”吗?

以牙还牙派

@思语爸爸:我的观点是,“别人不惹我!我也**不去招别人!别人如果先来惹我,我就会毫不留情地打回去。要不然以后宝宝去上学了,就只有受人欺负的份!

**点评: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在受到欺负时能够积极反抗和自卫,一方面怕宝宝受到欺负,另一方面也害怕宝宝不会还手将来养成懦弱的个性。殊不知这种“以暴制暴”的处理方式,不但不能让宝宝解决与人交往的问题,还会让让宝宝形成错误的观念,宝宝可能会认为教以牙还牙这样的处理方法是*正确的,在遇到什么事情时都可以以武力、用拳头来解决,可能让宝宝的行为变得有攻击型。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以暴制暴对宝宝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home-home虽然我赞成“自卫还击”,宝宝之间争论也难以评理,但宝宝不知道出手轻重,无论谁受伤了心里都难受。

**点评:宝宝的“攻击性”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攻击,而是缺乏沟通的技巧,不会用正确的语言表达,如果我们让宝宝以牙还牙并无助于宝宝本身问题的解决。再者,宝宝年龄较小,下手的时候不知轻重,一不小心很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还手并不可取,不如教宝宝防患于未然。

@林然:我一向教育宝宝要和小朋友和平共处,但是有的我们不是这样教育的,所以问题不可避免,处理起来就会复杂许多。有一次然然被一个小男孩无缘无故地打了头,我用手挡着,还连我一块也打了起来。小男孩的妈妈发现了什么都不说,不管不顾的态度,连一句道歉的话也没有。有这样的我们,宝宝能好吗?所以不是你不想宝宝去欺负人,是有人想欺负你。

**点评:如果我们在养育过程中经常让宝宝任性而为,往往容易造成宝宝的占有欲强,不愿意分享,便会发生争*玩具、打人抓人的行为。而当宝宝发生了这种攻击性行为之后,如果得不到我们的及时和有效制止,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强化宝宝的“打人”行为。当宝宝在家里或外面打人时,父母和长辈要表现出应有的尊严,不能对此一笑了之,甚至纵容宝宝,而应该让宝宝感受到这种攻击行为是不被允许和赞扬的。时间久了,宝宝明白这种行为不被人接受,自然会有所改变。

教育为先派

@质文:我不会教宝宝怎么去反击别人,怎么去打别人,我会教宝宝怎么去和人沟通,怎样更好地与人相处。即使小时候你教会宝宝用武力不吃亏,进入社会也这样肯定会吃大亏的。因为文明的社会人们是靠知识与智慧生存的,并不是靠**和武力。

**点评:宝宝之间的“攻击、争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沟通交流不畅造成的,因此,注意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其学会用语言与人沟通。如想要别人的东西时,先要与人商量:你的玩具还玩吗?能不能给我玩玩?别人答应了再去拿。平日里,我们就要从这些小事上教宝宝学会表达、交流,引导宝宝寻求解决矛盾冲突的*佳办法。我们可以结合宝宝反映的情况,帮助他分析事情的起因,使其明辨是非,然后启发他从多角度寻找解决矛盾的方法,并进行比较、**。

@超人和和妈:我和宝爸既不**赞同“吃亏是福”的观点,也不**赞同“以牙还牙”的态度,凡事要客观实际地分析,用武力解决始终是下策,智慧的方式才是上策。我们可以帮宝宝分析被欺负的原因,教宝宝向对方表达**,并教宝宝学会提前规避。让宝宝学会自我保护,同时培养他们健康的人生态度和责任感,学会适时地包容与自我的强悍。

**点评:从宝宝的心理发展来看,在儿童社会交往中,进攻性的行为在所难免。宝宝正是在“攻击、被攻击以及还击”的过程中慢慢形成对力量的认知,逐步认识自己的强度和限度,发现如何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解决问题,从而学会如何与人相处。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会逐渐意识到,霸道的宝宝和懦弱的宝宝往往是孤*的;自信而友善的宝宝更能与别人友好相处、快乐相处。

应该尽早让宝宝学会自我保护

@柳含烟:我是当着女儿的面和打人的小朋友讲道理,从来没有让女儿打回去的意思。我会告诉打人的小朋友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打人的行为造成了别人的痛苦,希望他能为自己错误的行为向被打的小朋友道歉。等女儿再大一些,上学后如若经常被人无故欺负,我会教育女儿正当防卫的还手也是一种能力。

**点评:我们尽早教宝宝学会自我保护非常重要。如果能够学会提前做出反应就非常好:不要接近气势汹汹的宝宝;很小的宝宝在玩耍时,我们要注意让宝宝和别的小朋友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一旦出现动手就马上走开,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针对“来者不善”的小朋友,要早在他动手之前让他感受到来自对方我们和宝宝的威慑力等。另外,我们需要提醒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遇到有小朋友想要打他时,应该大声告诉老师,及时制止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