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礼物伤害孩子

2014-02-2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不少学校里悄然流行起了过生日派送礼物的风气,一个同学一年一次的生日就像是商场抓个节日做促销般机会难得,机不可失。家长[微博]们抓住机会帮自己的孩子笼络人心,孩子们捉住机会为自己挣面子,不知不觉中,谁生日送出的礼物多,送出的礼物好,谁的人缘就短期内**得多。

谁都知道派送礼物不好,很多人都为派送什么礼物而纠结,但在派送礼物盛行的学校里能够和这一行为说“不”的家长不多,能够被父母说服不以物质博友谊的孩子更少。

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去朋友的新房做客,我们习惯带上安宅的礼物,去朋友家看望刚出生的宝宝,我们习惯带上送给新生命的礼物,去朋友家看望老人,我们总会挑选适合老人的小礼物。礼物不分贵贱,全是一份心意。

邻居家生了一个**妹,儿子高兴不已,拉着我去超市为妹妹选购礼物。他围着超市里的玩具区比较来比较去,*后选择了一个婴儿床上的吊铃,连家都不回就迫不及待的送到邻居家去了。这样的情景和方式送礼物,我不仅不会反对还会赞扬他。

儿子过生日,他想像他的不少同学一样把生日蛋糕带到学校去,我没有同意。不是我吝啬那一点点的蛋糕*,而是担心蛋糕大小的不同会让孩子们稚嫩的心灵里滋生出一个叫做攀比的恶习。一个班级里,总有些人的家庭很富裕,也总有些的家庭不够富裕,把蛋糕拿去分享本是件好事,但总有些孩子会用蛋糕的大小和花样去区分他们之间的细微差别。蛋糕没有拿到学校,但买回了家中。儿子呼朋唤友的叫来许多朋友,一起分享他的生日蛋糕,连那些没来得及到家里吃蛋糕的小朋友也被儿子留下几块蛋糕,亲自送到他们的家中。如果生日一定要过,那么生日一定要是一场关于分享的盛宴。

孩子生日派送礼物,说来是成人社会送礼风侵染孩子世界的反应。成年人通过礼物的派发,为孩子谋求的无非是更受欢迎,更得人心,无非是多一些友谊,多一些信心。但不知道家长们有没有想过,一个不会为自己争得友谊的孩子,无论派送出多少礼物,他还是不会交朋友,还是不会有真金不换的友情。友谊用物质换不来,友谊要用心来得。

曾经看过一篇小文,一个知名的人物回老家探亲,遇到了昔日的小学同学。那位同学曾是班级里*令人羡慕的人,因为他家是开小卖店的,所以他总能带些大家不常见的小零食来到班级,同学们都喜欢围着他转,他因那些新鲜的小零食获得大家的欢迎。知名的人到他家做客,他拿出家里*好的酒请他喝,嘱咐老婆,像他这么有头有脸的人物还能到家里做客,当然要去买*好的下酒菜。席间才知,因为他没好好读书,初中就辍学了,现在当保安,老婆没工作,以前的那些总是围着他转的朋友们,没有一个人还在和他来往。是他们势力吗?也许有点。但那时候用物质换来的友谊不是真正的友谊应该是更主要的原因吧。

《佐贺的**阿嬷》里佐贺家很穷很穷,穷的有时候晚饭和早饭都没有东西吃,只能用睡觉赶走可怕的饥饿感。但佐贺还是广受朋友们的欢迎,甚至成为棒球队的队长。一个带着全副棒球装备想要加入棒球队的男孩子,因为技术实在不怎么样,不是还会被佐贺他们权衡再三请他别上场吗?因为再好的装备也敌不过他不怎样的技术,他带着再好的装备上场,结果都是一个败。*买不来技术,*也买不来友谊,*只能在你获得技术和友谊的路上给予很小很小的一点力量,有时是正向的力量,有时候却是相反方向的力量。

那些还在纠结于是否派送礼物,该派送什么礼物的父母们,不如腾出一点点脑细胞,想想怎样帮助我们的孩子们学习交朋友,学习保温友谊,学习怎样强大自己。强大孩子们自己,才是我们送给孩子们*好的礼物。

这个社会有很多美德,也有很多恶习。我们明明不喜欢那些恶习,并曾经或正在因那些恶习而苦恼,为什么我们还要将那些恶习不知不觉的传达给孩子。孩子就是一张白纸,我们给的正能量多了,他们充满力量,我们给的负能量多了,他们失望失落。我们不可能让他们一辈子不接触那些恶习,我们也有必要通过他们接触一些恶习形成他们自己的判断力和免疫力。但,关于判断力和免疫力的培养还是晚些的好,在他们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时,越多美德的教育越对他们的成长有利。

请停止派发礼物,停止将社会不良风气过早侵入稚嫩孩子的心灵,不要继续用礼物伤害孩子们的童真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