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校内托管下周启动

2014-02-27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夫妻俩工作特别忙,为孩子上学接送问题伤透了脑筋,孩子马上就能放在学校托管了,我既放心又开心。”从2月24日开始,市民王健就不用再为女儿放学托管问题发愁了。本周已经有不少学校试运行校内托管,按照计划,青岛市区各小学将在下周全面启动学校托管。

新学期全面铺开学校托管

小学生放学后托管问题由来已久,众多双职工家庭不得已只能把孩子送到高收费的社会托管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去年9月份,市南区的嘉峪关学校、莱芜一路小学,市北区的四方小学、山东路小学,李沧区的李沧区实验小学、东川路小学等6所试点学校试行校内托管,对象为一二年级学生。

以山东路小学为例 ,该校设立了专门的托管教室,组织了几十名家长义工进行免费托管。为了**安全,托管学生家长要持山东路小学托管接送证接送学生,托管接送证由学校配发,家长需填写全学生信息、家长信息,贴学生及家长照片,托管接送证专卡专用,不能外借。家长义工要将托管学生送至学校大门口,由家长接走。

由于试点效果不错,2014年新学期,市教育局决定在市区全面铺开小学托管,要求市内各小学要于本学期开学,本着公益性、教育性、安全性的原则,由小学家委会实施学生托管,托管对象为校内需要托管的一、二年级小学生,托管时间原则上每周一至周五学校下午放学后。具体时间安排由家委会协商确定。

本周已有学校试运行

市民王健的女儿王斐儿在湖岛小学上一年级,他和妻子平时工作很忙,他经常要请假去把女儿接到自己单位做功课,“我一到孩子放学就特别慌乱,也不利于孩子学习,我朋友送孩子上社会托管班每个月要400元到600元左右,费用也不低。”

新学期伊始,王健听说学校要免费开展校内托管非常高兴。2月24日是女儿王斐儿在校内托管**天,包括她在内的13名孩子,由一位家长义工和一位老师进行看护。王健认为这种校内托管相比社会托管更加安全有效,孩子也很喜欢这种模式。

湖岛小学校长马晖介绍,该校把托管对象定为下午放学后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时回家或回家无人照顾的一二年级学生,特别是年龄小、离家远、父母下班晚的学生。“我们托管内容主要以组织学生完成作业、图书阅览、欣赏故事音乐、手工制作等活动为主。不允许其他教师利用托管时间集体上课和补课,不得以托管名义增加作业量。”马晖介绍,不同于其他学校以家长委员会为主,该校采用退休教师+家长委员会家长的互补托管。

下周启动有望市区全覆盖

“我们给市内三区小学托管定的时间点是前两周进行各项准备和试运行,下周也就是开学第三周要全面启动一二年级托管工作。”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介绍。

托管形式为家委会组织托管学生在教室、操场、图书馆等场所进行自主学习、活动,也可与社区结合做好托管工作。各校家委会要详细记录家校联系、学生出勤、托管内容、安全管理等托管情况,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通知学生监护人。

“我们原来计划是本学期,陆续在市内三区80% 的小学启动托管工作,但现在通过摸底了解到,市内三区100% 学校都具备了托管条件,我们也希望能够趁着这股劲,本学期就提前实现市区小学校内托管全覆盖。”孙增信表示,尽管当前校内托管主要在市内三区小学推行,但现在城阳、开发区、即墨等区市***门也在围绕校内托管进行调研,在全市范围进行**将是大势所趋。

以家长义工免费看护为主

在前期试点中,有学校尝试引进社会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然后收取一定费用。但在此次全市正式启动当中,以小学家委会为主体进行推动已经被定为主要模式,学校职责是协助家委会做好这项工作,而且应是免费托管。

“我们已经确定不允许将托管交由第三方进行收费运行,假期里我们对所有学校分管**进行了培训,全区所有学校都在开学初进行了摸底,从下周开始,我们将根据学校上报的情况,对托管情况进行抽查督导,**托管工作做好 。”李沧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东川路小学托管队伍就发展出三支:学校校级家委会委员、学校教师和中国海洋大学(微博)爱心社的大学生志愿者,分工配合进行托管,李沧其他小学也将根据各校情况,进行不同形式的托管。

孙增信表示,校内托管目前还存在两个难题,一是以家长志愿者为主组成的托管队伍,普遍存在人员不稳定和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二是托管内容设置方面还须加强。

孙增信表示,学校托管*关键问题是学生安全,他建议所有参与托管学生都购买学平险,他还透露如果本学期在一二年级推行情况良好 ,将来有望向三四年级等高年级学生推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