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的重要性和培养孩子情商的技巧

2014-02-27来源 : 互联网

    心理学家们认为,情商水平高的人具有如下的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有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们还认为,一个人是否具有较高的情商,和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培养情商应从小开始。
    情商的价值是无量的,情商伴随着社会人的一生,是后天培养与修炼都能达到的。它需要自己去勇敢地面对自己厌恶的事情,这样你可以迅速地成长,去勇敢地面对自己所怕的。
    情商的重要性
    应试教育压力下,家长[微博]总是不惜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结果却经常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导致孩子厌学、学习*立性差、任性自私等。近几年,学生因学业压力、与父母沟通问题而选择离家出走、**的现象频频充斥人们的眼睛。药家鑫案、马加爵案更是刺痛了人们的心。
    心理**说,孩子学会做人比学会做学问更重要。然而很多家长都只注重对孩子智力的培养,而忽略了情商的训练,结果导致情商低的孩子越来越多。其实,早在许多年前,英国**教育家斯宾塞就说过:“孩子健康人格的培养,是父母家教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比孩子智力的教育要重要得多。”
    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表现为:幼儿对自己感到满意,情绪活泼愉快,能适应周围环境,人际关系友好和谐,个人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施展和发挥。亲爱的家长,你的孩子是否都具备这些品质呢?请按照以下方法教给孩子吧!
    1、情商影响孩子的学习
    我们注意到,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许多并非智力超常,而是因为他有较高的情商。这些孩子大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情认真对待;有很强的上进心,把学习当作充满乐趣的事情去做;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基本不需要家长去提醒督促。
    而有些孩子头脑聪明过人,但是学习成绩平平,甚至处于落后的状态,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学习当作沉重的负担,当作痛苦的事情,被动地应付。从表面上看这是学习上的问题,其实**在于情商的缺乏,健康人格的缺失。
    我们都知道,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智力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学习成绩仅能部分地表明孩子某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孩子的未来。
    当我们明白了这些,就不会再死盯着考试分数,硬逼着孩子学习了,就会着眼于孩子整个身心的全面协调发展,关注孩子的情商培养。当孩子懂得要为自己承担责任的时候,就会形成明确的目标,产生无穷的上进的动力。
    2、情商决定孩子能否成才
    也许有的家长朋友会提出疑问:难道那些学习成绩优异,考入**大学的孩子都有很高的情商吗?不一定。情商不高,人格不健全,也一样考入**大学的,的确不乏其人。如我们前面所提到过的马加爵、刘海洋等。
    情商高,人格健全的人,即使智力平平,*差也就是不会取得多大的成就,不会为社会做出重大的贡献,但绝不会损害他人的利益,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相反,如果一个人智力超常,而情商低,人格欠缺,就难以与他人相处,很容易做出伤害他人、甚至危害社会的事。
    可能有人认为这毕竟是个案,不能代表大多数。但生活中有大量的事实证明,情商对一个人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既然情商对孩子的成长如此重要,那么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情商呢?
    9大招教你培养孩子情商

标签: 培养孩子情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