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学生集体看心病

2014-02-27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记者从石市多家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近期来看病的学生骤增。不少家长也报料,孩子还没有从舒适的暑假生活中“苏醒”,一听上学就撅嘴,早上不愿起床,迷恋网络游戏,情绪低落……

发烧、呕吐、失眠原来是患了“开学恐惧症”

小阳(化名)是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眼看要开学了,小阳却在赶写暑假作业的同时发起烧来。起初小阳的妈妈以为是流感所致,吃药打针一通折腾,不但病情毫无缓解,小阳还出现了呕吐、失眠等现象。*终心理门诊找到了小阳的病因,原来她是因为害怕奥数和英语班等的学习压力,而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小阳生病是心理投射到生理的反应,也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病症都是功能性的,只有*好了心病,身体才能**。”石市第八医院(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李素水说,很多孩子在开学前都会出现功能性疾患,比如肚子疼、嗜睡、头疼等,都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

医院心理门诊量开学前猛增三成

记者从石市多家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近期,不少孩子都因惧怕开学患上了“开学恐惧症”,一时间医院的心理门诊量激增了三成。

“每年8月底我们这儿都会接待一批不愿上学的小患者,他们的临床特征各不相同,但大部分都有情绪低落、心情烦躁、茶饭不思、失眠等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呕吐、持续低烧,但普通门诊却查不出具体病因。”石市**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吴彦敏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开学恐惧症”的表现。

此外,与小学生多是由于课业压力导致的心理问题不同,来门诊咨询的中学生、大学生更多的是因为社交焦虑导致的心理压力。

邀您提供“良方”帮孩子开学收心

“先要搞清楚孩子到底是因为什么恐惧,家长要与老师及时沟通,并告诉孩子逃避不是办法。对于因社交恐惧带来的心理疾病,家长在关心其社交环境的同时,还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增强自我肯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