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多高中女生不会做饭

2014-02-2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走进大连市第二十高中,对高一、高二年级的42名女生随机发放了调查问卷,并进行了实地采访。不记名的调查问卷,便于学生们毫无顾虑地展现真实的自己,反映出的问题也较客观。

此次的调查问卷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方面与生活能力有关;另一方面和精神需求有关。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金洪源对学生的调查问卷做了点评,并给出了参考意见。

问题1:近86%的女生想做饭但不会做

调查问卷生活能力测试部分显示:1/3的女生能够在家刷碗、擦地,做简单的家务事;86%的女生不会做饭;74%的女生收纳物品只是简单地效仿父母;57% 的女生每周洗一次澡;42名女生中,有16人自己洗内衣,5人**由妈妈代劳,21人偶尔会洗;72%的女生认为做饭应由夫妻共同承担。

点评:女学生不会做家务,在迈入大学生活或结婚生子后,这方面的能力会有所提高,也还有机会可以弥补,但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更有利于学业、事业的成功。相比生活能力,人格、性格的培养更为重要,必须抓住中学前的关键时期,幼儿期对孩子性格的培养也不能忽视。

问题2:近89%的女生渴望青春期性教育

调查问卷中精神需求测试部分显示:1/3的学生在家接受过父母的礼仪教育;有31%的女生已有较好的异性朋友;面对男生提出交往的请求,有 45%的女生选择找合适机会谈一谈,有52%的女生会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59%的女生赞同穿校服;喜欢杨澜类知性女人的女生占43%,喜欢听歌的学生对影星杨幂也很喜欢;现在女生*需要家长和学校关心她们的心理健康和学习压力;88%的学生认为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很必要,而且希望学校能够正确传授异性间相处之道,家长和老师不能简单地扼杀某些情感;46%的学生表示,父母感情不和会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不过也会因此变得更坚强。

点评:对于青春期男生提出交往的请求,女生集中在装糊涂和委婉**两个答案上。对此,金洪源认为,应针对男生个性来决定正确做法,男生自尊心强,可以采取装糊涂态度,若男生自尊心差就得委婉**。他建议,高中女生应与妈妈或老师建立良好关系,遇到问题能得到点拨,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作主张。现在文化多元化,网络上各种观念丛生,若青春期女生认同错误的观点,恋爱观易跑偏,以后也难幸福。切忌同龄女生间互相请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