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常唠叨贬低孩子

2014-02-27来源 : 互联网

有位母亲,经常当着她孩子的面对别人说:我这孩子只爱听故事,不爱讲故事;爱乱画,不爱写字;胆子大得谁都不怕……果然,孩子上学后,不愿回答老师的提问,爱自己乱画而不愿写字,常常不顾老师的劝阻与批评破坏课堂纪律。老师和家长都以为他是个弱智儿童,可智力测验结果表明他智力正常。*后经**鉴定,孩子患的是“诱导性智愚症”,其成因很可能来自他母亲那经常性的口头强化。

积极暗示,懒散者也会大变样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心理学家曾做过一次这样的试验:当时美国招募了一批不三不四的人到前线打仗,他们纪律散漫,很不听指挥。后来,当局请来心理学家帮助管理,心理学家要他们每人每月都给家人写一封信。他们很高兴,但都不知写些什么。于是,心理学家就将信的内容拟好,要他们自己抄一遍。信的内容是要他们告诉亲人,自己在前线如**敢,如何听指挥和立战功等,每次的内容都基本相似。半年之后,他们竟一个个都变了样,变得像信中说的那样勇敢和守纪律。是什么力量致使他们变好了呢?——就是那良好愿望的暗示作用。这个试验说明:人都需要给予积极的关注。成年人况且如此,更何况孩子?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需要多给孩子以积极的关注。

所谓积极关注,是指对孩子的言语和行为的积极面、光明面或长处予以有选择性的关注,从而使孩子拥有正向的价值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