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顽劣的孩子?尊重沟通是途径

2014-03-04来源 : 互联网

有学生的地方就会有“顽劣”学生。这是一个不能逃避的话题。“顽劣”学生已是教育的一大难题。随着知识、经济**化,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家庭危机、父母离异、留守儿童、社会引诱、物欲极奢、精神空虚,使得现在的一些孩子,早熟、敏感、封闭、自私、霸道,控制欲强,“唯我”思想严重,人际关系差,情绪不稳定、玩酷称大、心理脆弱,攻击性强。

问题越来越多,表现越来越复杂。他们不爱学习,不求上进,不服从管理,顶撞老师,破坏公物,逃课、上网、打架、抽烟、酗酒、早恋等,总之所有的你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顽劣行为都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对于老师、家长苦口婆心的教导他们从不在乎,顽劣行为反反复复,这无疑是家长、教师教育中的重大难题。对于这一类孩子我们该如何教育呢?其实,教育本来并没什么固定的套路和模式,对不同的性格的学生,不同的教育情境,不断的时段所采用的教育方式都会有所不同,顽劣学生的教育跟是如此。但归结起来谈教育这类学生我们应该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教育引导是良方。我们得承认,每一个顽劣生的出现必然有出现的**,这就要求我们教育者求探寻这个**然后对症下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一个顽劣学生都有造成顽劣习性的原因和背景,只有找准备了这个原因,选准了方法,才能知道孩子的成长中失掉了什么,多余了什么,才能针对性的选择教育的方式和时机,才能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从外校转来一位学生,据说是因为打架被勒令退学的。转来后,班主任老师就想给他一个“下马威”,一来杀一杀他的威风,二来让他知道这个学校老师的厉害。结果是,在新校连一周的时间都没有待够就逃之夭夭了。又有一个相似的案例,这位班主任则是县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这个学生的求学经历、家庭背景和性格特征,然后,再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结果是出人意料的,这个学生表现的异常**,*后以高分考入了**高中。

其实,每一个顽劣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没有哪一个人一出生就被定格为“顽劣”之人。在教育“顽劣”学生之前,*先要找出原因,如果找不出原因,任何形式的教育都是无效的。顽劣学生的种种表现这就犹如病痛一样,必然会有“病灶”所在,只有找准了病灶,对症下药,就一定能****。

亲近学生是基础。日常教育中,没有多少老师会喜欢“顽劣”学生,甚至会有不少老师以各种借口**接受这些学生。教育中不少老师对于顽劣学生的各种表现视而不见,或者避而远之,更有甚者会采用以暴制暴,殴打体罚的方式,结果是,师生关系对峙,危机升级,带来很多负面的教育效果。其实,做老师的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有学生的地方必然会有“顽劣”学生,如果我们能把本来很乖孩子教育成乖孩子,把本来**的孩子教育成**孩子,那不是我们的教育成功,充其量也只能浪得虚名,得到一点蝇头小利而已。只有我们能把“顽劣”学生教育成**学生才是为师者的真本事。孩子的行为习惯不好,学习成绩差不要紧,关键看我们教师怎样教育引导。谁能打开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的心灵,谁就能赢得学生。体贴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的亲近和爱。这样,就容易与教师拉近距离,消除潜在的恐惧心理。苏霍姆林斯基说:“要通往儿童的心理,并不是经过一条洁净平坦的小路,教师在路上要经常用心做拔除野草的事。”耕耘心田,拨除杂草,是教育的本质意义。“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研究学生、善于观察。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展现自身亲和力、**才能和高尚情操,使学生对你亲近、崇拜,把你当做*****的老师,把你当做自己的知心朋友。这样,教育就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尊重沟通是途径。每个学生都希望别人赞许只有傻子才喜欢被被人挤兑。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要想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赖,*先要尊重学生。新课程核心理念“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是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前提。每个人都有自尊,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问题生”也有自己的思想,也是行动自由的*立个体。被平等对待和受到尊重,是他们内心强烈的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对他们而言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问题生”的实质是把“问题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问题生”出发,建立*特的师生关系。教师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从威严中解放出来。尊重学生,真情互动,才能使教育在学生的心底开花、发芽,结出硕果。

教师要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成为他们心理依赖的对象,成为他们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成为他们困惑的艰难进步历程中的扶持、帮助者。

限制经济是策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有些家长对物质崇拜的热度显得很高,对教育的支持度却不断淡化。他们以赚钱为根本来影响和扭曲孩子们的价值观;以物质、金钱作为关爱孩子的一种方式,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这样的家庭教育的结果只能在孩子的心理逐渐形成 “金钱万能”的错误价值观和安于享乐的病态人生观。这样的教育结果只能让孩子们失去勤俭节约与艰苦奋斗的品质和意识,使他们变得无人情味,自私贪婪,唯我*尊,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现在不少孩子手头的零用钱很多,自控能力又有差,大多数孩子把钱用来挥霍或者玩乐。在吃、喝、穿方面讲排场,讲档次,造成严重浪费。并且有不少孩子染上抽烟、酗酒、赌博、上网的恶习。一旦染上这些恶习,学业便会荒废,好学生也会变成“顽劣”学生。

所以,家长必须正确教育引导孩子合理使用零用钱,在经济上要加以限制,绝不可以放纵。必要时要让孩子参加一定量的劳动锻炼,让他们懂得挣得一分钱都不是很容易。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关心关注是心法。对 “顽劣生”而言,让他们回归正轨,是一件痛苦而艰难的事情;对教育者而言,也同样是艰辛的痛苦。这是痛苦与成长同在,否定与重塑相伴的过程;是一个深入研究,对症下药,正确引导,科学施教的过程。每一个“顽劣生”的转化都是一个生命的重塑。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在时间上要多关心关注,不给他们犯错的机会。老师要了解顽劣生的动态,时时关注教育,事事关心过问,让这学生能切身感受到老师的关护。家长要定期和老师沟通,掌握自己孩子的情况,教育管理孩子时应讲求方式,不能简单粗暴的责罚或一味的怨怪、训斥。要学会和孩子沟通,多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能感受、体验到家长的关心和理解,从而转变态度,改变自我。

总之,“顽劣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痛苦的过程,是一项细微、缓慢的蜗牛工程。只要我们家长、老师密切配合,用心、用情,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就一定能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