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怎样才能打破思维定式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教师形成思维定式的原因,主要是先前的知识经验、习惯等使自己的思维有了固定倾向和束缚。幼儿期是培养幼儿创新思维、多元思维的*佳阶段,教师只有冲破思维定式,不限定问题的框架,才能拓展幼儿的想象空间。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想法看法,虽然不全面但却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教师要打破思维定式,努力发展幼儿的多元思维,培养他们看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把问题交给幼儿。例如,在小班教学活动《好玩的冰》中,**个目标是让幼儿感知冰是凉的、硬的、滑的。如果教师用上面**种灌输的方式教学: “小朋友,请你摸一摸冰块凉不凉啊,硬不硬啊,滑不滑啊?”这一目标会很快达成但太浅显,幼儿的思维也受到了教师提问的束缚。如果教师采用第二种教学方式,打破思维定式,把问题交给幼儿,则会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小朋友,请你来摸一摸冰,什么感觉啊?”“凉凉的。”“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凉凉的?”“冰激凌、风、雪……”“你摸到的冰除了凉凉的,还有什么感觉?”“滑滑的。”“像冰一样滑滑的还有什么?”“盘子、滑梯、玻璃都是滑滑的……”“冰除了凉凉的、滑滑的,还有什么特点呢?掰一掰试一试,感觉怎样?”“很硬,月饼也是硬硬的,石头也是硬硬的……”从教师的第二种教学方式中,我们不难发现,教师将问题抛给幼儿后,不仅完成了教学目标,幼儿还能主动发现并利用“凉”、“滑”、“硬”来发现并形容其他物体,教学目标得到了进一步深化。由此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教师打破思维定式对幼儿发散性思维的发展有多重要,所以教师要学会把问题抛给幼儿。

对同一个现象引导幼儿从多角度思考。寓言故事《狐假虎威》告诉我们,生活中有些人就像狐狸那样借着别人的力量吓唬人,其实自己没有什么真本事。但在幼儿园中并不适宜如此教育,这只是一个角度。当教师把问题交给幼儿后,收到的效果才是*佳的:“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呢?”“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站在老虎的角度思考答案)。”“还有呢?”“遇事不慌张,在遇到危险时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保护自己的生命(站在狐狸的角度思考答案)。但不能说谎,要做诚实的孩子(批判狐狸的行为)。”在幼儿时期,幼儿的思维没有固定的模式,不会被各种思维定式框住。所以教师应该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幼儿,发展他们的多元思维。对同一个现象,教师要引导幼儿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思考,使幼儿的思路越来越开阔,引导幼儿变换角度来思考存在的问题,培养幼儿思维的多元化,思考的全面性和实际性。

以游戏化教学为主。在教学中,教师经常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忽视幼儿的反应,怕幼儿兴奋的反应扰乱教学秩序。对幼儿五花八门的回答不是赞赏、引导,而是制止,教学也就变成了教师的说、做、演,幼儿的听、记、看,这就是填鸭式教学。教师设计教学活动时,不仅要打破固有的教学思维模式,更要把问题交给幼儿,将教学游戏化,围绕教学目标设计活动。只有这样,幼儿才有时间思考,才会变换花样来解决问题,幼儿的多元思维才能得到发展。

发展幼儿的*立性和**性。一直以来,许多幼儿教师崇尚“教师讲、幼儿听,教师操作、幼儿看”的教学方式,形成固定的教育模式,对于某一问题的看法也局限于固有答案的范围。这样就会在幼儿的头脑里形成一种“思维定式”,想问题、做事情总是按固定的思路和传统的框框进行。所以,幼儿教师特别需要打破思维定式,积极发展幼儿的*立性和**性。

总之,幼儿教师需要不断改变现状,不断学习新知识并调整和改变自己的行为,而不是顺着思维定式思考问题。只有幼儿教师在教育中打破思维定式,幼儿的多元思维才能得到发展,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蒋玉青 作者单位: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幼儿园)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