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生如何有效地准备期末考试

2014-03-06来源 : 互联网

中考要到了,怎样准备期末考试呢,我和女儿沟通了一下。 考试不是为了分数,而是为了检查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由考试分数来检查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不是目的,关键是在考试前对知识做一番全面系统的整理,细细咀嚼一遍,到达真正掌握知识的目的。

基于以上这个共识,我们共同制订了计划。

一、通读课本很重要

考试的70%来自课本,剩下的30%来自于课本知识的提高,所以通读课本是很重要的。

虽然现在的课本是新课标的,里面的叙述很多是探讨性的,不是直接给出结论,但是这也很有助于了解课本中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可以帮助孩子们增加感性的知识。

课本中,还有不少是对定理、公式的推导,仔细看一下,也推导一遍,这样有助于加强对这个定理的理解,也减少了万一在考试中忘了这个定理时的紧张。

二、提练工作不可少

书本要“由厚到薄”,我们不可能记下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而学会提练出主要内容是很重要的。可以要求孩子由一页纸将一个章节的主要内容记录下来。这个办法可以较地帮助孩子们提纲契领,了解知识**。

三、适当加题看需要

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是否还需要加做其他练习题,这个问题因人而异。

我女儿自己认为,她需要多看题来拓宽思路,就可以自己加一些题来做,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也不一定要写到本本上,就在书上注出思路,快速地对一下答案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错误**重复犯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要求孩子不要重复犯错误。

复习的时候应该拿出以往的作业和试卷,再仔细地看一下错误的原因,掩上卷面再思考一下,看看这次是否对了?

五、计划检查面面到

做了计划就一定要实施,所以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作一张表格,记录下复习了哪些,哪些还需要加强。

标签: 中考备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