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家长必读:中考前如何减压

2014-03-12来源 : 互联网

马上中考了,近期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开始烦躁,一方面害怕中考的来临,另一方面又盼着中考赶快来,名曰“早死早超生”。在让人哭笑不得的同时,也可以理解孩子们面临的压力。

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励孩子努力向上、集中注意力,没有压力会使人疲乏、懒散,但压力太大会使孩子身心无法承受而出现心理问题,影响中考考场发挥。

这里给父母们提出五点建议,相信对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会有帮助的。

(一)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要想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先要了解孩子心理上有什么压力、压力是从哪里来的。所以,必须听听孩子的倾诉,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有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你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他们。

(二)帮助孩子面对恐惧。

孩子在玩的时候会担心别的孩子是不是在学习,看到别的孩子提前交卷时会紧张心慌,担心考不好会有什么后果等等。这时,父母应当教导孩子要坚持原则,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做,不要去跟别人比,不随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这正是一个人成熟勇敢的表现,也是有主见、有头脑的表现。同时可以告诉孩子,生活的路还很长,放手去做就对了,不要顾虑太多。

(三)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经验。

父母小时侯一定也曾经遇到过和孩子类似的情况,当时是怎样对待的或现在遇到了什么难题又是怎样处理的,这些都可以用孩子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孩子分享。当孩子知道了父母原来也常常会面对压力和烦恼的时候,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听进去了。父母告诉子女自己是怎样应付压力的,那实际上是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就增强了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了。

(四)树立孩子的自信。

*先家长自己要相信孩子,不要问孩子“能不能考上?行不行?”自己的父母都不相信,还有谁相信他呢?每一次考试、做习题,可以对孩子的进步提出表扬鼓励,然后再分析错在哪儿,如何提高。当然,孩子的自信也不光是学习方面的,孩子其他方面的才能、品质也要多给予肯定,孩子对自己有了自我认可,在各方面才能良好地施展发挥。

(五)营造轻松氛围。

考前不要将口号、激励挂在嘴边,给孩子形成**感,孩子更喜欢家长说“不要看书了,去玩吧!”将生活起居饮食做好,放假了带孩子出去玩,其他的一切照常就行,不必为了孩子考试而刻意去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