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幼儿园选班长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2014-03-12来源 : 互联网

*近,张女士在陪4岁的女儿航航玩游戏时,航航说自己是班长,让妈妈把“小手”背到后面坐好了。张女士很诧异地问航航,是不是班里有了班长,航航说“是”,她选好朋友琪琪当班长了。

幼儿:

好朋友之间互选班长

“我选了琪琪当班长,琪琪也选我当班长了。”航航对妈妈说,当妈妈问航航,*后谁当班长了,航航很沮丧地说,既不是自己,也不是琪琪,而是另一个叫睿睿的小男孩。妈妈问航航她是不是也想当班长,航航不住地点头,兴奋地说是,而且她也选自己当班长了。

“你和琪琪为啥没被选上呢?”妈妈问,“因为我们没有睿睿表现好,只有表现好的小朋友才能当班长。”航航一边摆弄着玩具一边回答妈妈的问题。

妈妈又继续“探问”航航是咋选的,航航说,陶陶选了甜甜,甜甜选了然然……都是选自己的好朋友,睿睿也是被好朋友们选出来的。

孩子都不知道啥叫“班长”

航航在长春市昆山路上一家幼儿园读中班,班里有20多个小朋友,年龄都在3岁到4岁之间。听张女士说班里选班长的事儿,家长QQ群里“轰动” 了。当妈妈们回家问自家宝贝选班长的事儿时,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样,小朋友说的班长人选不尽相同,难道班里选出了多个班长,QQ群里顿现“班长”悬疑案。

“我家然然都不知道班长是啥意思,这孩子只听老师说选表现好的小朋友。”然然的妈妈说,儿子也选了好朋友当班长。班里的妈妈们普遍认为,班里选班长的举动太早了,4岁的孩子对什么都懵懵懂懂的,根本不知道怎么做班长,而且当不上班长,心里都不太高兴。

老师:

选班长培养孩子有担当

对于“班长”悬疑案,航航班的班主任马老师“破解”道:“选班长只是我领着孩子们做的一个小游戏,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做一个小时的班长。孩子们其实不知道班长是什么意思,我给孩子们一个标准,就是选表现好的小朋友。”

通过玩选班长的游戏来培养孩子们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马老师说这是她领孩子们玩这个游戏的初衷。玩游戏时,马老师发现,当她一说要选班长了,孩子们都会表现得很积极,很听话,当上班长的孩子,会学着老师平时管理班级的样子“管理”小朋友们,当过班长的孩子无论在上课还是活动时都比以前表现得更守纪律了。

游戏会成真吗?“不会的,我们班不会有班长,孩子们还小,还没到明辨是非的年龄。而且还要照顾到孩子们的心理成长,老师如果特别赏识哪个孩子,会对其他的孩子造成伤害。”马老师说。

**:

选班长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玩游戏可以,但是幼儿园不应该选班长,选班长的弊大于利。”一位知名幼儿园的王老师说,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当上班长后会表现出得意、专横,有时甚至将权力无限放大。自己几年前也在大班选了一个小女孩做班长,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孩子们被家长接走时,不向她说再见,而直接向这个小班长说再见。也有部分家长反映孩子受到班长体罚。

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部主任赵士英认为,如果幼儿园设了班长,那么势必会给一些孩子带来压力,认为只有做听话的“乖乖羊”老师才会喜欢,而班长则片面用这种方式评价哪个幼儿表现好、哪个表现不好,这样会压制幼儿的个性发展。在幼儿阶段不适宜选班长,我们要给孩子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让孩子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学会*立、愉快地成长。

标签: 教学动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