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校车补贴被冒领6部门审核未发现问题

2014-03-25来源 : 互联网

6个公章管不住造假——沈阳市于洪区近10万元校车补贴被冒领事件追踪

16辆校车实有座位228个,向***门申报补贴时,座位数却变成了536个,以此多冒领财政补贴近10万元。沈阳市于洪区相关部门正在对这起冒领财政补贴事件调查追责。

记者发现,根据当地规定,每台校车都要经过教育、公安、学校、交通等6个部门盖章审核。然而,6个公章仍然未能阻止造假。

校车座位数虚报1倍多,近10万元补贴款被冒领

为鼓励校车规范运营,减轻学生家长[微博]负担,沈阳市于洪区**去年专门拨出财政资金,对区内的雨露和顺利通两家校车公司进行运营补贴,共计200多台校车,每个座位每月补贴额为23元。2013年11月,100多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两家校车公司账户,再由校车公司向车主发放。

然而,一些车主在领取补贴时发现,补贴款与实际座位数不符,有的多发,有的少发。于洪区教育局接到反映后,进行了核查,发现校车公司报送的补贴申请表中,确实存在着虚报、多领等问题。

记者从于洪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校车补助一览表”中看到,雨露校车公司16台车多报了座位数,实际228个,虚报为536个:如李姓车主的座位数是8个,虚报为47个;曹姓车主的座位数是17个,虚报为49个,累计多领补贴99176元;另有7台车少报座位数,少领补贴3542元。扣除少报的,雨露校车公司实际多领取补贴95634元。

于洪区教育局责成雨露校车公司加强整改,返还多领的补贴款。3月3日,雨露校车公司将多领的补贴款返还。

***门称“疏忽大意了”

分析此事教训,于洪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郭传宏坦言,自己在审批雨露校车公司申报的补贴申请表时,确实“疏忽大意了,没有逐一对每台车的真实座位数进行核实,轻信了公司的申报。”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对校车管理及财政补贴发放,均有着规范的制度设计和若干审查环节。每台校车在申请使用许可时,都要详细登记车牌号码、核载人数、服务学校、机动车所有人、校车公司等相关信息,并由教育、公安、交通、学校等6个方面审核盖章;另外,校车行驶证上也明确载有核载座位数,这些信息一目了然,核实座位数并不是件多难的事儿。

雨露校车公司负责人许某告诉记者,错误申报原因是公司经办人员在电脑制表中,“把数字粘贴错了,而公司没有认真审核,就上报了。”

校车公司虚报数据,***门“轻信公司”不加审核。于是,近10万元的财政补贴资金,就这样轻而易举被打到校车公司账户上。有关校车管理的6个公章、6道审核关口,诸多制度设计,依然未能真正监管。

于洪区***门有关人士说,确实没有把这件惠民好事办好。校车补贴原来由交通部门拨到街道,车主持相关证件直接领取,而现在补贴办理机构转到***门,区里确定校车由两家公司管理运营,***门和校车实际运营者(车主)之间,多了校车公司这一层环节,校车公司是否将补贴款及时足额发到车主,***门也很难管控。

管理失查?蓄意作假?期待调查结果

根据我国校车管理相关法规,县级以上**可以制定管理办法,组织依法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的个体经营者提供校车服务。于洪区领取补贴的校车车主,基本都挂靠在两家校车公司。多了一层管理环节,被认为是失查的原因之一,但于洪区有关部门并未向记者解释,为何个体校车都要挂靠到校车公司。

根据于洪***门提供的材料,校车管理部门早在今年1月25日就查清并作出了对雨露校车公司补贴的督查结果,但直至3月3日,才追回了冒领款。而对于另一家校车公司的督查结果,则是在2月28日才作出的。

一些校车经营者反映,冒领补贴并非仅仅是**部门和校车公司把关不严的问题。校车公司粗心大意、申报数据小有出入虽有可能,但座位数竟然虚报一倍多,属十分明显的特殊情况,仍未引起**部门注意,没进行核查。这其中不能排除背后有人蓄意作假、暗箱操作的可能。

据了解,于洪区相关部门正在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期待着调查结果会进一步揭开谜底。(记者石庆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