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特色的体育教学体育课可以变得很有趣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近,浙江省教育厅正在向各地学校征集“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工作情况,相关结果要报送到***。截至3月6日下午3点,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还在搜集材料做统计。

“虽然每个学校都在开设体育活动,但能被评上的学校并不多。”浙江省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表示,今后会继续推进学校的体育落实工作,尤其关注学校的体育科课程改革。

寻找特色的体育教学

所谓一校一品的体育特色,就是指每个学校在体育课中单*建设专项的体育教学内容,能够让所有学生掌握该项运动技能,并延伸至大课间活动。

在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建章看来,浙江省学校中能被**到***的并不多。想要成为品牌,体育项目要特色鲜明,并且要全校学生受益高,而且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比如杭州学军中学的足球、杭州第四中学的篮球,提倡的都是传统项目,在**联赛中都获得不少奖项,影响力很高;而四季青小学的短式网球对学生普及度很高,光是室内短式网球场就有5片,室外标准网球场2片。四季青小学创新了体育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推出“梯度教学”,**普及低段学生。学校每周开设一节专门的网球运动课、增设晨练及午间网球运动,还自编了网球操;同时选拔出尖子生组建网球社团,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专门的强化训练。

让学生觉得体育课有趣

李建章表示,“一校一品”的评比只是体育运动普及的一个推手,主要是想从学生角度去做体育课程改革,激发运动兴趣、改变上课形式。

浙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沈叶庆对人民小学的“阳光体育”印象很深刻。他说,2012年,校长郑志龙向全校23个班级下发了“体育运动”的菜单,其中包含了民间项目、达标项目、舞蹈项目等,有空竹、腰鼓、竹竿舞等民间传统艺术。每个班级根据全班投票,挑选其中一个项目作为班级特色,每**午大课间活动时进行活动。班级成员可以在每学期初对运动项目进行重新申报。

“每个学生毕业以后,差不多可以体验12项运动项目。”郑志龙说,学生的运动兴趣非常浓烈,除了运动内容新鲜以外,执教老师也是原因。班级运动项目的指导老师,除了学校体育专职老师以外,还有学生的家长[微博],比如腰鼓项目的执教老师就是学生的奶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