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基金捐助学生千人十年捐款超过百万

2014-03-27来源 : 互联网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从“雷锋城”走出的兄弟姐妹5个成立了家族基金,十多年来,捐助学生千余人次,捐款超过**元。可他们之前从未上过领奖台,也没接受过媒体采访。

这次,他们仍想躲在幕后,可希望办工作人员再三说,今年是希望工程成立20年,一定要总结下这些年的爱心基金使用情况,而他们也想将家族基金的历程整理出来以传承后代,让爱延续……

由于对方坚持不露面,近日,记者不得不通过电话和对方提供的材料,“间接”采访了这个默默奉献十几年的家庭团队负责人王枫。

创立家族基金

2003年捐出**笔助学款

王枫1955年出生在“雷锋城”——抚顺,家里兄弟姐妹5个,她是老大,那时生活条件不好,因父母常年患病,他们得到学费减免。那时,王枫读书就在抚顺雷锋小学,学校距雷锋墓园仅一条马路,她常常和其他的“红领巾”们为雷锋墓园扫墓。“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不仅是父母叮嘱,更是当时的社会风气熏陶!”王枫说。

后来,王枫的父母在不到三年的时间相继去世,王枫在大连安家,弟妹们先后离开了抚顺,在不同城市生活。2002年,王枫的二弟经过打拼有了一定成就,他提议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助学,于是兄弟姐妹坐在一起商量,成立一个教育扶贫基金,从父母名字中各取一个字“荣”“顺”为基金名称,即荣顺基金。“当年父母含辛茹苦,操心着我们的学业,如今还有那么多孩子面临着失学窘境,如果为他们尽一份力,父母也会高兴的。”王枫说。作为长姐,又曾做过教育工作,王枫受弟弟妹妹们的委托来牵头负责这项工作。王枫的大弟弟,在2005年用了一个月时间去广西、贵州、山东偏远山区考察。

2003年7月,他们向大连市希望工程捐出**笔助学款——1100元,此后每年在捐款数量、地域和对象上都有增加和扩展。2005年,从电视里得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开展春蕾救助活动,他们捐出6000元帮贫困女童复学。

带着全家的爱走进大山

为孩子们建起希望小学

2006年,王枫和大弟弟在贵州省希望办负责人陪同下,**次走进了贵州贫困山区,她说那是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的考察。当年5月28日,他们一行的车子行驶到距惠水县百榜乡10公里的时候,忽然间大雨瓢泼。这个县地处偏远山区,盘山路崎岖险峻。为迎接他们的到来,村民们早在一星期前就为这条山路铺上了一层新的粘土,好让车辆行驶平稳。可是,被大雨冲刷后却变成一路稀泥,车子抛锚了。王枫和弟弟只好下车,和大家一起在雨中推车前进。“大约推车行进了5公里,我们看到二十几个村民。这是一个布依族村落,村民披着蓑衣,几乎每人都光着脚丫,可他们个个脸上带着笑,向车的方向走来……”王枫回忆说。在村民帮助下,一辆辆车子接力般从泥泞的山路被推到了百榜乡。

孩子们衣着破旧,校舍简陋,所见的一切令王枫难过,眼泪就在眼圈打转转。不到1小时的考察,她的大弟弟立刻拍板,“姐,我们就在这里建希望小学吧。”于是,王枫他们和贵州省希望办签订捐助协议,出资20万元,援建**所希望小学:荣顺希望小学,之后又捐近8万元改善教学条件,不到一年,百榜乡就伫立起一座二层小楼,孩子们从此迈进新教室。王枫说,现在每每看到山里孩子的那一封封来信,一张张照片,全家人的心比蜜还甜。

2009年春天,王枫他们决定再出资20万,在朝阳的桃花吐镇建第二所希望小学。十多年来,荣顺基金粗略算来捐助学生千余人次,捐款超过**元。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